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寻根祭祖寻的是文化自信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0-15 14:01:07    

   昨天,在浙江省缙云县黄帝祠宇,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的“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隆重举行。这是一次寻根问祖,也是一次寻根文化之旅。从祖先那里寻根,寻找文化的脉络和自信,成为当代中国一个非常急迫的事情。

3e9d4898f684fe7f7b5eb482b743af1f.jpg

  01

  “华夏儿女齐聚仙都,敬拜先祖轩辕黄帝,追念始祖赫赫伟绩,增进同胞深厚情谊,构筑共同精神家园,凝聚团结奋斗力量”。

  这几句话,或者可以代表这次拜祭祖先的深层目的。

  上午9时50分,祭奠开始。9位号手庄严嘹亮的5响长号声拉开序幕。接着击鼓34响、撞钟15响,代表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和全世界15亿海内外中华儿女对中华民族的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崇敬之情。

  辛丑(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为主题,寄托着对轩辕黄帝的敬仰之情,为民族祈福,为复兴喝彩。

  浙江文明源远流长。且不说距今约7000年的河姆渡文化,它是新石器时代母系氏族公社时期的氏族村落遗址,反映了距今约7000年前长江下游流域氏族的情况。

  更有良渚遗址,是人类早期文化遗址之一,实证中华五千年的新石器时代人类文化史,申遗成功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新石器时代文化史得到国际社会认可。]2019年7月6日,中国良渚遗址获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事实上,几乎在浙江的每一个村庄,都或深或浅地藏着一种低调的文明元素。不少地方都是某一个朝代因为气候或者战争原因,居民们带着先祖的文化和习俗,背井离乡来到这里的大山深处。留下一股久远文化的流脉。

  各种文化在这片被大山占据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将中华文明的许多细节默默留存。

  缙云就是这样。

  作为全国唯一以黄帝名号命名的县,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的历史特别悠久。据专家考证,这种祭祀始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

  往近里说,缙云 1998年重建黄帝祠宇再现盛唐风貌,并且恢复公祭轩辕黄帝典礼,13年后,“缙云轩辕祭典”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4年,“缙云轩辕祭典”成为浙江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项目。

  02

  在新的时代,浙江有必要充分梳理固有的、本有的文明脉络,挖掘,解释,链接,寻找文化的真正含义,给当代以启示,并真正寻得文化的自信。

  新的经济发展条件下尤其需要文化做底蕴、做支撑,来赢得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保持人文与经济的平衡向前。

  浙江作为文化大省、经济大省,尤其需要文化来引领经济,需要文明来泽润社会。

  《浙江省文化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浙江文化改革发展的目标是,到2025年,基本建成中国气派、古今辉映、诗画交融的文化强省,在实现人的现代化方面走在前列,着重构建纵横交织、贯通古今、山海呼应、串珠成链、覆盖全域的“两地五区一带”文化建设格局。

  《规划》制定了“十四五”时期文化建设的18项主要指标,要求到2025年,全省居民综合阅读率达到92.5%,建设具有强大影响力竞争力的新媒体平台8个,电影银幕数达到6000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覆盖率完成100%,全域文明创建覆盖率完成100%,人均年观看电影、艺术表演、文博展览次数达到6次等。

  这些详实、具体的目标,是浙江在未来几年中文化发展的目标,更是一块块奠定文化自信根基的巨石。

  而以“诗画浙江”为主题的文化寻根、挖掘行动,早就在全省铺开。

  一部诗画浙江,一脉文化浙江。和谐发展,相辅相成。引领着浙江的文化自信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一如这次祭奠轩辕黄帝的大典,是一次庄重的选择。就是要从祖先留下来的点滴文明中寻得文化自信,寻得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文化“良药”。

  是的,经济的发展需要文化的引领。而社会的和谐和长久,尤其需要文化的自信。这个自信不是盲目的自吹自擂而是要在一个民族悠久的历史中去寻找、去挖掘、去探究最有价值的文明,去体验先祖们留下的滋润人类生存的滋养,找到当代民族前行的最佳路径。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