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李书福获颁“饶斌奖”,凭的是什么?
中国网 · 李攀 | 发布时间2021-10-20 11:21:54    

   10月19日,在202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开幕式上,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获“中国汽车工业饶斌奖”。这是一个颇具含金量的奖项。曾担任过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的饶斌,是我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以他名字来命名的饶斌奖无疑是沉甸甸的。

src=http___news.cnr.cn_native_gd_20181218_W02018121849829545

  颁发饶斌奖是极其严格的。历届饶斌奖的诞生是在广泛征得中国机械工业老领导、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机构及业界专家、学者等各方面人士意见的基础上,经反复酝酿,慎重考虑而产生。从这可以看出,李书福能获奖,说明了他的成绩和人品,得到了各方面认可。

  有意思的是,在接受采访时,不少媒体记者都比较关注富豪榜的相关问题。也许,在很多人印象中,首先能想到的是,李书福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是一个很有钱的人,但却忽视了一点,李书福实际上是一名技术狂人,而李书福本人也是十分反感各种富豪榜排名,希望能以技术创新来推动社会进步,这才是他孜孜以求的。

  外界有所不知道的是,李书福是正高级经济师、高级工程师。以李书福为第一发明人的专利有1000多件,李书福作为唯一发明人的专利有100多件,其中发明专利80多件。他从小就热爱创新发明,造汽车之前就自己造相机、推出第一台踏板摩托车。创业之初,李书福便以半个技术人员的身份投身汽车行业,有时候为了搞明白一个问题,一泡车间就是一整天。

  在接受采访时,李书福强调,吉利是因为创新而发展起来的,一路走来,我们完全是沿着解决技术瓶颈、科技突破和跨界融合持续创新这样的一条路成长和发展起来的。这是一番肺腑之言。汽车行业是技术密集型的产业。正是因为坚持不懈地聚焦技术创新,吉利才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小山村走向全世界,杀出一条血路来。

  与历届获奖者有所不同的是,李书福是从零开始,白手起家。放过牛、开过照相馆、生产过冰箱、卖过装潢材料、生产过摩托车,在1997年,他创办了我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在当时看来这是不可思议的举动。20年多年过去,吉利成功了。在他身上,迸发出的是市场的力量,是拼搏与奋斗的力量。事在人为,拼劲干劲加智慧,同样能闯出一片天。

  饶斌奖颁给李书福,其实不只是给他个人的。创新不能靠企业家单打独斗,而要凝聚众人的智慧和力量。近十年,吉利控股集团研发总投入累计超1000亿元,研发、设计人员超过2万人,拥有近2万项创新专利。饶斌奖是对吉利全体员工不断追求创新发展、敢于变革、对中国汽车工业作出贡献、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的高度肯定。

  在中国汽车制造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始终需要这样一个又一个锐意创新、不懈奋斗的团队,引领国产汽车扬眉吐气、赢得尊敬,这是饶斌奖颁给李书福所传达出来的示范意义和社会价值。汽车行业呼唤接力者,一棒接着一棒跑,为消费者实现更加美好的生活添砖加瓦,为中国制造更上层楼加油助力。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攀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李攀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