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2042.5亿!这样的数字让人欣慰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0-22 10:29:34    

   浙江省财政厅公布了一组最新数据,足以让企业欣慰,不是别的,是今年前9个月为企业减税降费的额度,高达2042.5亿,惠及企业4000万家次。

  这是实实在在的帮扶。在经济处于下行,企业出现短时困难或者危机时,政府“该出手时就出手”。

part-00625-1223.jpg

  01

  这其实是常规的“浙江做法”。在浙江注册运营的企业,也已经习惯了在运行形势好的情况下努力改进技术、更新产品、开拓市场,认真经营多纳税。在遇到暂时的困难时,去寻求政府的支持和帮助。

  政府和企业达到了“惺惺相惜”、“心心相印”的境界。

  去年疫情严重时,政府出台对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在用工、社保、退税、房租等方面都及时给予企业资助、减免,使得企业没有倒在经济萧条的路上,而是借助政府政策的力量战胜暂时的经营困难,迎来新的发展时空。

  好的政策也需要落实的“时效性”。这就会涉及速度和便捷的手段此类问题。数字化手段的及时运用,也是浙江先行。

  浙江在全国首创的“一指减负”数字化改革场景应用,已实现全省覆盖。在这个应用中,企业相关人员可通过企业码上的“一指查询”“一指评估”“一指办理”,清清楚楚地知道“减什么”“减多少”“怎么减”。而政府服务端,则推行“一表”+“零证明”+“零审核”的“即时退税”机制,加快退税办理速度。

  今年疫情形势缓减,但对于企业的扶持只是换了新的方式。自主减负力度加大了。

  浙江在中央授权范围内用好用足政策空间的同时,明确延续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如浙江在全国率先停征地方水利建设基金,率先主动延续“房土”两税退坡减免、延长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七折优惠、降低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等。其中,仅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停征这一政策,预计“十四五”期间可为企业减负900亿元,成为全国首个自主发布该政策、减免力度最大的省份。

  02

  企业经营的最大风险,一是个体对市场走向预估不足,一是对整体经济形势的把握无法准确。这就是许多企业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把功劳归于自身、无所顾忌地扩大规模,而在经济形势严峻时一旦抽身不快、就会轰然倒下的原因。

  政府的支持会在很大程度上给予一种平衡。是“雪中送炭”。尤其是政府贴心的提示、及时的帮助、多维的帮扶渠道和方式,会在企业最需要的时候,“扶上马送一程”。

  浙江一直思考多维度地为企业“减负”腾出更多财力空间,如针对主要用于弥补地方减税降费缺口的直达资金,千方百计加快资金下达速度。截至9月,中央财政直达资金支出进度全国第一。

  为企业减负就为未来“增收”铺下了良好的渠道。这种长久以来形成的良性循环和减税降费的红利是浙江经济繁荣的永久动能。

  截至9月底,浙江省减税降费政策获益最大的三个行业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分别累计减免税费920.6亿元、295.7亿元和259.9亿元。

  最巧的是,税收增量排名前列的也是这三大行业,分别增长23.3%、29.1%、30.2%。其中,制造业税收贡献最为突出,全省累计入库税收3786.4亿元,增幅高于整体税收增幅近3个百分点,对整体税收增长贡献率达36.5%。

  而对于作为减税降费帮扶重点对象的中小微企业,浙江一直在落实各项定向扶持政策。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浙江小微企业普惠政策减税 349.52亿元,占全省总额的18.9%。

  企业轻装前进,经济才会稳定、复苏,最终扩大的是税源基础。道理很简单,落地才重要。据统计,今年1-9月,浙江省税收收入6195.94亿元,同比增长19.4%,两年平均增长10.5%,税收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达85.7%。税收收入两年平均增速、税占比均居东部五省市第一。

  这就是浙江,以一种长远的目光看待企业的整个成长过程,及时扶持,并最终达到和谐共赢。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