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修复经典老片 让技术有温度
中国网 · 刘雪松 | 发布时间2021-10-22 14:50:37    

   那些我们儿时看过的经典动画片,有望重回眼前。

  10月20日,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在北京举办“重修旧好”经典中视频4K修复发布会。西瓜视频总裁任利锋表示,未来一年,双方将共同修复《舒克与贝塔》《西游记》等100部经典动画。

  经典动画承载着无数观众的记忆和情怀,也凝聚了老一辈动画人的智慧与心血。很多人都难以忘记《哪吒传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黑猫警长》等动画片。在当时移动互联网尚不发达、影视作品选择面尚且不广的情况下,这些动画片陪观众度过了一段段难忘时光,给观众带来了无尽的快乐,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成为一代人的集体记忆。

  可是,受拍摄条件和胶片保存、使用过程中的损伤等因素影响,老片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画质问题,主要包括清晰度低、流畅度低、色彩失真、有瑕疵。因此,经典动画的传承和保护一度成为一个老大难的问题,这令人感到十分遗憾。

  所幸,深度学习等AI技术兴起,为老片修复创造了契机。人工做不到的一些修复效果,AI可以做到,例如用超分辨率和智能插帧提升数字化影片的清晰度、流畅度;人工处理慢的一些修复过程,例如消除画面划痕、噪点等瑕疵,专业师傅每天只能修复一两百帧,AI算法结合强大的算力可以加速数万倍。

  今年7月,基于在抖音等业务上的技术能力积累,火山引擎推出“智能处理”工具包,正是通过超分辨率、智能插帧、色彩增强、降噪等算法,实现了增强视频画质的效果。目前,《哪吒传奇》《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葫芦兄弟》等六部经典动画作品已成功完成4K修复。

  修复后的内容,用户可免费在西瓜视频观看。这不仅能让很多观众得以重温经典动画,重拾记忆,也使经典动画的社会价值在新的技术条件下得到进一步延伸和放大。不论是老人还是小孩,都可以在视频平台上重复观看动画片。这些经典作品将像书本一样一直传承下去,在启迪心灵、审美教育等方面发挥着长期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修复工作除了考验技术能力之外,更考验审美能力。一味地赋予老动画片、老电视剧现代质感,反而会失去原汁原味,观众也未必买账。因此,如何在提高画质的基础上保留住它们本身的味道、做到“修旧如旧”是未来修复工作尤其是AI修复的主要发力方向。

  修复经典动画,修复的是一段时光、一份记忆,让无数观众的情怀有了寄托,这在AI修复功能出现以前是难以想象的。其实,一集动画影片也就几十分钟而已,看与不看似乎都可以,但实际上,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们收入逐渐水平提高,对文化的渴求更为旺盛,当前所缺少的正是像《哪吒传奇》、《黑猫警长》那样的好作品,滋润灵魂、陶冶情操,特别是对青少年道德品质与审美水平的培养大有裨益。

  现在,西瓜视频联合火山引擎,投入精力去做经典动画修复,映衬出的是它们的浓浓情怀。视频已经成为最主流最受欢迎的传播载体之一,各类新鲜的有趣的内容在视频平台上得到淋漓尽致地呈现。选择走“复古”路线,把眼光投向过去,拯救即将被忘却的经典动画,这份用心值得肯定,这也是践行社会责任的有力表达。

  把先进技术用于赋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是对科技有温度最生动的诠释,也是技术进步的最终目的。这不仅是一个理论命题,更是一个实践命题,期待更多企业结合实际发挥所长,给出自己的回答。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刘雪松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