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10.6%!这个数字饱含着浙江勤奋和浙江智慧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0-26 09:46:16    

   又一组饱含着浙江人勤奋和智慧、也让浙江人欣慰的数字出笼。

  10月25日,浙江省统计局公布今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528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两年平均增长6.4%。

  与去年因为疫情带来的低谷数字平均,也是一个很亮丽的成绩单了。

85be57e4f1548359271cb2d30e51384f.jpg

图:浙江省统计局

  01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运营轨迹来看,浙江经济在今年走出了一条高开、高走、稳定的运行轨迹。

  相比今年一季度19.5%、上半年13.4%,前三季度的10.6%增速显得不是很亮眼。虽然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虽然有所回落,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外贸出口、企业利润、财政收入等两年年均增速指标均好于疫情前水平。

  这证明,浙江经济稳中求进的趋势没有改变。而这是经济保持有序发展的重要前提和预兆。

  从数字可以看出,规模以上工业增长,是浙江前三季度数据中的一大亮点。从领域来看,装备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人工智能、高技术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22.4%、20.3%、20.2%和18.9%,增速均远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从效益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4970亿元,同比增长27.6%,两年平均增长18.2%。

  这都是很亮眼的数据。说明经济在深度恢复、平稳前行。

  尤其是浙江经济的重要代表力量——民营企业,成绩依旧可圈可点。数量多、质量高的民营企业一直是浙江的骄傲和底气。

  它的成绩单是这样的:在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7%,两年平均增长10.0%,增加值占比高达69.1%。

  就是说,一多半的工业增加值是民营企业奉献的!

  02

  经济有其特定规律,分析大的环境,第四季度及明年年初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风险挑战。面对可能扑面而来的诸多压力,浙江发展会有一个怎样的思路?

  一个不可改变的前提是,小到产品品质,大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发展已为浙江追求的极致目标。战胜一切困难,惟有奋力前行。

  尤其在今年,浙江省着力推动数字化改革,这已成为拉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今年前三季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长24.2%,两年平均增长19.2%,数字生产增长势头强劲。

  这是一支拉动经济持续前进的重要力量。数字化在浙江已经深入人心,也正在各个层面发挥来不可小觑的能量。

  三驾马车,各尽其力。

  在常规的投资领域,浙江一贯依照当下形势认真分析布局。将资金投向保护环境、增加产能、含量高科技的领域,这折射出未来的产业结构。

  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8.6%。在重点领域投资中,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9.2%和23.6%。

  而随着《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出台和实施,以往处于欠发达地区的山区26县也出现了经济发展积极向好的迹象。先进拉后进,一同向前进。

  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消费逐年成为拉动各地经济前进的重要的力量。尤其是处在经济排头兵位置的浙江。

  而民富最能体现出经济发展的目的和高质量。前三季度,浙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4712元,同比名义增长11.4%,两年平均增长7.7%。

  最让人欣慰的是,浙江城乡差距在进一步缩小。据统计,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2758和28474元,同比名义增长11.0%和11.6%,实际增长9.6%和10.2%。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值持续回落,现在是1.85,比上年同期缩小0.01。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路上,城乡收入差距在一天天缩小。

  一组组数字,细细梳理,就可以分析出浙江经济发展的每一条脉络、每一条路径。精心布局是为了更美好的未来,深谋远虑让浙江对于未来经济发展更可把握、更有信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