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过度娱乐化容易导致精神世界被污染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0-29 21:17:59    

   今天,防止过度娱乐化再次以这样的方式敲响警钟:中央宣传部、国家广电总局对上海、江苏、浙江、湖南广播电视台进行约谈,4省市党委宣传部参加。

1.jpg

  01

  这算是前段时间国家对电影电视节目过度娱乐化出台严肃政策的延续,也是一次非常具体的指向:防止卫视节目过度娱乐化成为首选整顿之列。

  约谈指出,近年来,4省市广播电视台积极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在弘扬主流价值观、传播正能量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但各卫视频道也不同程度存在过度娱乐化、追星炒星等问题,必须坚决整改。

  电视娱乐化貌似缓慢,其实在深度地进入到大众日常生活中。几年的时间,许多让人感觉看不懂、毫无内涵的节目大行其道,在青少年中占据了大片市场。那些俊男靓女组成团队,找一个没有多少意义的“口水”话题,东扯西拉,阳光海滩,别墅西餐。如果不细看,还以为在远离地球的非人间。

  而大批不谙世事的青少年跟着模仿、作秀,试图让此类场景演绎在自己的日常生活中。明显表现出来就是脱离现实生活,情愿让娱乐主宰一切。

  那些能够唤醒民族自豪感、惊醒大众危机意识的优秀电影、电视剧,却被淹没在娱乐化节目的“汪洋大海”中,本是担当主角的、彰显民族光荣历史、光辉历程,内涵真善美的优秀内容被挤到了不起眼的角落。

  这实在是一种危险。不能不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和警觉。

  02

  九月初,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曾发布通知称,近年来,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坚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不断推出优秀作品,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要。为进一步加强管理,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旗帜鲜明树立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

  如果说这个重点是整顿艺人,让他们守住道德底线、惊醒自身职责操守的话,那么,今天的这次约谈,是在具体内容上要求驱除过度“娱乐化”。

  那些在历史长河中熠熠闪光的题材,那些鼓舞民族之气、强化民族自信、激发民族自豪感的题材,却被遗忘在角落。这是时代的责任。更是传播机构的失职。

  过度娱乐化只能让人心浮躁,内涵浅薄,甚至迷失正确的前行航向。

  这是全社会必须正视的冷峻的现实。

  纠正过度娱乐化,使民族大义、优秀的价值得以彰显,才是媒体最应该担负起来的神圣职责。

  回到约谈。这个约谈强调,4省市广播电视台要深入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政治家办台,坚持社会效益优先,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聚焦新时代火热生活,聚焦新时代奋斗者、劳动者,当好省级广电转型发展排头兵。

  这是要求,也是鞭策。正如4省市广播电视台表的决心:要认真落实约谈要求,全面加强整改,加快转型发展,用更多高品质的电视节目丰富和引领人民群众的高质量精神文化生活。

  这是传播的需要,更是媒体肩负的职责,是人民群众内心的强烈呼吁,要高度重视起来并付诸具体的节目中。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