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风雨同舟五十载 初心如磐向前行
中国网 · 章高渊 | 发布时间2021-11-02 10:49:07    

  50年前,第二十六届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决定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权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

  这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世界各国人民的胜利!习近平主席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纪念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50年来中国和联合国共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深刻辨析历史大势,明确宣示中国主张,为人类和平发展事业凝聚奋进的力量,为世界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指引前行的方向。

  作出中国贡献,助力人类和平与发展。从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到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再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从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到援建坦赞铁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再到向各国输送大批抗疫物资、疫苗药品,深入开展病毒溯源科学合作……50年来,中国将自身发展置于全人类发展的坐标系,始终如一坚守联合国理想,坚定不移走多边主义道路,诚心诚意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中国认真扮演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等角色,给世界各国发展搭建平台、创造机遇。

  宣示中国主张,彰显负责任大国担当。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发展进步力量不断增长。与此同时,强权政治、冷战思维沉渣泛起,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逆流横行。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坚持互利共赢,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更好造福人民;加强合作,共同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和全球性问题;坚决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面向全人类的共同未来,习近平主席旗帜鲜明宣示顺应历史大势、着眼长远未来的主张,为国际走势注入强大的稳定力量,为这个不确定的世界带来更多的确定性。

  表明中国立场,坚定支持联合国事业。联合国是多边主义的旗帜,联合国的成立是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的里程碑事件。作为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其权威和地位必须得到各方共同尊重和坚决维护。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坚定主张,世界只有一个体系,就是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只有一个秩序,就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只有一套规则,就是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始终以实际行动,做联合国事业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对联合国,世界各国都应该秉持尊重的态度,爱护好、守护好这个大家庭,决不能合则利用、不合则弃之,让联合国在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再次表达了中国对联合国的坚定支持。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世界潮流浩浩荡荡。经济全球化让世界各国的联系更加紧密,健康、生态、文化、安全等时代课题促使各方必须加强共同应对。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只有主动拥抱世界,才不会被世界拒绝;只有致力国际发展合作,才能更好分享红利果实。谱写崭新的篇章,没有任何力量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也没有任何力量能破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期盼。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章高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章高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