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蔬菜涨价 民生刚需 政府所急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1-02 11:04:54    

   与渐冷的天气相对,这几天最“热”的是蔬菜。

  涨价成了它最近的主题。尤其是北方的一些城市,种种原因造成了蔬菜大幅度涨价,有的甚至赶上了肉类价格。

  其他地区也是“命运”相似,不同的是涨价幅度而已。

src=http___image.yjcf360.com_u_cms_www_202110_231034105yfq.j

  01

  农业农村部统计数据显示,至10月下旬,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4.87元,较9月底上涨8.7%,较近3年同期均价上涨16.8%。其中,黄瓜、西葫芦、白萝卜和菠菜均价较上月分别上涨65.5%、36.3%、30.7%和26.5%。

  而过去的这十几天,跳跃更甚,波及面也更广。

  农业部专家给出的解释是:近期蔬菜价格反常跳涨主要是受降雨、低温影响。今秋降雨比常年明显偏多,尤其是9月下旬以后,北方大范围连续降雨,且降温迅速。

  的确有这个因素。受大范围、长时间连续降雨影响,辽宁、内蒙古、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等北方蔬菜产区多地出现菜田受淹现象,蔬菜采收困难,收购成本大幅增加。

  10月份以来,鲜嫩蔬菜上市量明显下降,部分品种10月份均价大幅上涨,总体菜价也呈现跳涨。

  而与之相关环节中的运输成本上升也是因素。柴油价格从5月的6600到本月的7600,上涨幅度超过15%。

  此外就是,整个链条都出现问题了:这一年各种大宗物资上涨,对菜价也是加持。经济学用语说,就是PPI开始向CPI传导了。而一旦传导,受波及的必然是民生必需品。

  上游大宗上涨的成因则更加复杂,是各种市场力量博弈的结果。

  02

  回顾历史,关于食物供应保障工作常常会使用“菜篮子”这个词。菜篮子看上去是小事,于民生而言又是头等大事。

  从1988年开始,国家农业部开启了“菜篮子”工程,以保障老百姓“菜盘子”的丰富性与稳定性;1995年提出“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原则,抓好“菜园子”,管好“菜摊子”,保障百姓的“菜篮子”。

  “菜篮子”使蔬菜产业的“链条”不断向前后延伸:一头向农民的田间地头延伸,促使民种植高附加值的品种;一头向分选、包装、初级加工、储藏保鲜等产后环节扩展,增加了农民增收的环节。

  菜篮子工程中,除了保障供应,平抑价格也非常重要。菜价大涨的2007年,市场出现了“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等“自嘲”现象,使得民众对于自以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蔬菜有了切肤之痛。果不其然,当年物价涨幅创下之前11年来的最高水平。

  2008年3月,政府再次重提“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并要求各级政府重视稳定市场物价,并采取相应措施,缓解老百姓生活压力。

  此后很长时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菜篮子”问题,主要是与保障“稳定物价”的主题相关。

  03

  蔬菜涨价,民生刚需。所有的民生日常生活所需都应该成为国家的头等大事。

  中国的最大传统就是“民以食为天”,当社会经济平稳的时候,这种对吃的关注会忽视。但当社会经济有浮沉的时候,与民生有关的“小事”就会凸显为“大事”。正常的社会气氛下治理的第一要素,就是要让人民吃得起、吃得饱、吃得好。

  我们对菜篮子、米袋子的重视,体现了深刻的历史洞察力。在历史上,所有具备“哀民生之艰”情怀的政府都会重视居民的收入和生活质量问题。

  吃饭、吃菜是群众最密切相关的利益所在。民生之急,便是政府所急。近日来,各地开始通过各种方式降低成本,疏通蔬菜从菜地到餐桌的渠道,努力平衡蔬菜价格,并保证供应。

  中国千年来最伟大的变革,就是让全体人民能够吃饱吃好。平抑蔬菜价格绝非小事,这从民众的呼吁和政府的快速反应中可以看出其端倪。

  这里会牵扯到从货币发行开始,到组织生产、物流运输、终端销售等一系列与蔬菜供应、与菜价相关的环节问题。

  说到底,这件“小事”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民生所需,政府所急。这既需要市场的调节,也需要政府的适当干预:就像诸如教育、住房、医疗等涉及民生的所有工程一样。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