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人才大战硝烟弥漫 精英教育存有隐患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1-09 12:00:51    

   一个常规的人才招聘会议——2021年杭州市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吸引来了1300多名博士云集于此。而招聘方事业、企业单位不过160个。

  人才大战,真可谓硝烟弥漫。

img-1636430570848053d603463b6c811e78fa3b416faff7e_edit_19324

图片来源:都市快报

  01

  现场提供的博士、博士后需求岗位有5000多个,主要是研究机构、大学和部分求才若渴的企业。这大概能让在读的博士们松一口气。

  但是也会让学历达不到这类“高度”的求职者觉得自卑和高不可及。好像很久以来,每一场招聘会都要烘托成高学历者聚集的“群英会”,连那些曾被誉为“天子骄子”的本科生都感觉不会有好的就业机会了。

  更重要的是,这些招聘博士、博士后的岗位工资也很诱人,年薪多在25万至35万之间。用人单位不惜一掷千金寻找高学历人才,高学历人才也感觉多熬几年,多读几年,最终可以“不愁嫁”。

  这种现实导致了人人追逐高学历,本科成了学习的起点,本硕博连读成了常规现象。由此也导致了中国整个高等教育的链条拉长,教育的成本不断提高。更明显,教育的质量也在下滑,只能靠更高的学历教育来弥补本科的不足。不光本科生“多如牛毛”,连硕士也开始“批发”招收——一位教授带着一堆研究生。

  这的确不算是杞人忧天。

  02

  前几天,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下辖的一个旗年薪六十万招聘北大清华毕业生,有人以为不过是“孱头”。

  结果人家真不是“虚晃一枪”,11月7日,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教体局官方作出回应表示,“这是一项人事改革措施,覆盖面非常广。”

  他肯定地说,年薪60万元招中小学老师只是我们全旗教育综合改革中的一项人事改革措施,而且不是只针对清华、北大的毕业生,覆盖面非常广。

  一位毕业于北京大学在该市一所中学当老师的也现身说法,他说,伊金霍洛旗能够给予教师如此丰厚的待遇,让我感受到当地大力发展教育的决心,我对当地的教育前景非常乐观。

  这样的选择自是两厢情愿。与远在华东经济发达地区的杭州的这次国际人才招聘会相比,除了距离遥远,二者殊途同归。

  03

  在杭州国际人才交流和项目合作大会上,人们聚焦的除了招聘单位要求的学历都是博士或者博士后外,另一个就是不错的待遇:多数年薪在25至35万。还有人让大家讨论一下:你们怎么看?

  我们还能怎么看?高薪聘才、用才本无过错,只要岗位适合、需求真实,那就无可厚非。我们担忧的是,中国的高等教育会不会越来越过于陷入一种追求“精英化”的漩涡不能自拔。

  如果是这样,那就有点本末倒置了。

  这种反思已经开始了。国家要求大力发展、并且政策倾斜于更加实用、更加符合工业化强国所必须的职业教育,就是一个明显的信号。

  我们整天喊着“人尽其才”的用人口号,却言行不一地推动“精英”教育的浪潮,这包括高校、家庭和整个社会氛围。这种局面有必要改变了。

  优质的职业教育,平等的就业机会,务实的就业观念,都是需要社会一起努力的。前段时间,国家人社部对于事业单位招聘就提出一些要求,希望给予职业院校的学生一定的就业比例和机会。

  这就是一种矫正。政策的引导是必要的,然后形成市场化的观念,最终整个就业市场趋向正常而非扭曲。作为就业的下游正常了,作为上游的教育也会聆听“需求方”的呼唤,真正考虑大多数民众的需求。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