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响应“双碳”号召 共促绿色消费
中国网 · 章高渊 | 发布时间2021-11-09 14:00:11    

   今年“双十一”大幕已经拉启,随着中国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的扎实推进,绿色低碳成为今年“双十一”热潮的鲜明标识。无论是供应端、消费端还是物流端,各方都对绿色、低碳、智能领域产生强烈的意愿,一届全民参与促环保的“双十一”也为持续推进“双碳”战略注入强劲动力。

  消费是生产与生活的最重要连接点,是中国经济稳健运行的“压舱石”。从社会发展角度看,绿色低碳不仅是消费新风尚,也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意。作为中国消费盛宴的“双十一”如何倡导绿色低碳理念,对于引导整体民众的绿色消费理念来说至关重要。今年已经是第13个“双十一”,大家对“双十一”的期待早已超越对“花钱”本身的期待。除了价格、新品、玩法等几大内容外,我们注意到,绿色、低碳成了今年各大电商平台的关键转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拥抱理性消费与绿色低碳。

  绿色低碳是企业发展题中应有之义,关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成色,也关乎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天,中国拥有全球数量最多的市场主体,享有数量最庞大的消费群体,汇聚了全球几乎所有顶尖品牌,处在实现高质量发展、迈向绿色低碳的历史进程中。从全产业链来看,电商平台天然具备推进绿色消费的地位优势,它直接面对着供给端的商家和需求端的消费者,能对商家的绿色供应管理和消费者的绿色行为进行理念引导。对此,电子商务企业正主动适应绿色低碳发展要求,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提升绿色创新水平。日前天猫与14个品牌便发起成立“绿色商家联盟”,共同发出《绿色商家联盟倡议书》,致力打造出一个巨大的减碳试验场,为绿色消费鼓与呼。

  绿色低碳的快递行业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来说至关重要。在电商行业的快速发展下,快递行业随之蓬勃兴盛,特别是在疫情之下快递量更是逆势上扬,在给广大居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产生了巨大的能源消耗。中国快递业务已连续七年稳居世界首位,去年全国快递业务量达到833.6亿。快递物流行业如何可持续运行,追求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对物流企业来说,除了要算经济效益外,还得加上一笔“能源账”,将绿色物流解决方案作为首选。目前雀巢、感咖啡等多个品牌商家和菜鸟绿色物流开展减碳包装设计、环保包材替代、包装上门回收等一系列绿色合作,多维推动物流步入绿色生态轨道。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环境生态问题的基础之策。伴随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大力推进,消费已不仅是日常经济行为,更蕴含着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的社会责任。各行业领域需要积极行动,主动适应绿色低碳消费新形势,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共同奏响绿色环保的时代强音。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章高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章高渊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