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从细节入手梳理“房地产”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1-11 10:52:53    

   这几天两条相关联的新闻被“热炒”。

  一条是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0部门印发的《浙江省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规范专项行动方案》;一条是《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出台。

  二者都关乎民生中非常重要的住房问题,由此引发极大关注。

u=1985110679,1404780854&fm=253&fmt=auto&app=120&

  01

  房地产乱像自房地产产业出生的那天起就一直相生相伴。在房地产价格一路高歌、鲜有曲折的近三十年时间里,有些时候,于房地产有关的企业、机构套利的商业手段甚至无所不用其极。

  政府的整顿也是一直伴随。二者就像一个“跷跷板”,彼伏此起,搅动着购房者的喜怒哀乐。

  这份《行动方案》提出: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有效遏制房地产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健全监管制度,基本建立监管信息系统,逐步形成部门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实现房地产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群众信访投诉数量显著减少,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一个“减少”,一个“增强”,表明了政府的决心。

  从房地产开发、房屋交易、住房租赁、物业服务、房地产评估等各个涉及“房子”的环节,“行动方案”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

  可以说,任何一个环节除了违规现象,都会被监督、禁止。

  从房地产开发材料预备、“出生”,一直到交易、出租、售卖评估都被紧紧卡在每一条细的规则里,不得妄为。都必须在有“规”可依的阳光下进行。

  02

  而如何夯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安居”保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更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

  这也是浙江省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主要考虑的。

  据介绍,近年来,浙江省已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建设了一大批企业职工宿舍、蓝领公寓、人才公寓等低租金租赁住房。

  已经“储备”了先行先试的经验。

  在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了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基础性制度和支持政策后,浙江省开始全面推开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建设筹集。

  对保障性租赁住房,浙江省的定位是“小户型、低租金、利职住、面向新市民”。

  与此前的住房保障主要面向低收入群体不同,保租房主要面向城区无房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群体,解决他们“买不起房、又租不到好房”的现实困难。

  为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浙江省将建设筹集12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作为“十四五”发展目标。同时,确定杭州市区、宁波市区等12个人口净流入的大城市,新增保障性租赁住房占新增住房供应总量的比例达到30%以上,其他25个重点发展城市达到15%以上。

  03

  三十年的房地产发展满足了民众的住房需求,也大大改善了人们的居住条件。与此相伴的,也有不规范的市场发展规则,商业“浓度”太浓的开发理念也

  使得房地产市场监管不严的时候就会乱象丛生。

  而在商业化开发与对低收入人群的保障性住房之间寻求最佳的比例,一直是

  政府思虑、民众关心的大事。

  过度的商业化开发会加重甚至大大超越居民中低收入群体能够承受的负担——事实上,一直扶摇直上的房价已经超出了许多居民的购买能力。像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我国也一直在加大住房市场中“保障性房屋”的比例,以期保护

  低收入民众的基本生活水准。

  毋庸置疑,治理房地产市场要从民众诉求出发,人们在购买房屋、出租房屋、房屋交易等环节中,需要政府对处于“强势”位置的开发商进行严密的监管,堵住所有可能的漏洞,才能使得处于“弱势”位置的普通购房者顺心、顺气。

  这正是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10部门印发的《浙江省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规范专项行动方案》的要旨,也是一份顺应民心的“良知”方案。

  而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更是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健全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重要内容,是落实“房住不炒”、缓解住房租赁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的重要举措。保障收入高的民众买得起商业房,低收入人群有保障房可居住,是政府的重要职责和使命。

  两条“民心”政策,都直指居民住房问题和痛点,彰显出浙江省对于住房这个“民生工程”始终不渝的关注和重视,这些细化且务实的政策必将引导浙江的房地产市场向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