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理性对待房价的正常起落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1-16 10:36:00    

   国家统计局70城房价10月份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整体延续下行趋势,涨价城市数量深度“跳水”,64城二手房价环比下跌,仅有4城上涨、2城持平。

  多年习惯被寄托希望的“金九”“银十”相继“爽约”。

1.jpg

  01

  这份统计数据由来已久,大众和机构均已习以为常。每当受关注的月份那一定是房价大起大落的节点时分,尤其是如果连续数月价格趋于一个方向,关注就格外广泛,除了机构,还有买了房的和没买房的民众。

  与此同时,也基本是各个房价起落大的地区着急上火的时候。随之,便常会有“点火”或者“灭火”的政策紧急出台。

  起起落落,一路走过近三十年。直到房价飘摇到今天。

  国家统计局数据还显示,70城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五连减”,10月降至13城,下跌城市则达到52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七连减”,10月仅4城上涨,下跌城市猛增至64个。

  分城市来看,一线城市房价调整幅度与上月相同,二、三线城市降幅均呈扩大态势。

  这是一种与大趋势合拍的节奏,以这么多年的数据积累分析看,也该有一个正常的起落数据了。

  专业机构对于原因的分析是:一方面,由于市场调控趋严,“三道红线”加剧房企融资端压力,资金流动力成为房企急需解决的问题,为实现加速回款,同时进入年关,房企为冲业绩目标,降价出售现象有所增加;另一方面,楼市调控频频发力,从加强限购限售到发布二手房指导价、打击高价学区房炒作行为等均在一定程度上消退楼市虚热,价格呈现一定的回落趋势。

  分析固然重要,结果才更重要。与其说这是一种“逆势”,不如说是这是对“房住不炒”的最正面、最让人欣慰的印证。

  02

  大的趋势本该如此。大量数据表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不可能继续延续几十年以来的惯常“疯狂”,即使和它有牵连的上下游产业体量的确很大,牵扯的就业人数、对经济的拉动作用都不可忽视。

  但是现实就是现实。需要有勇气直面。

  目前为止,据初步统计,中国住房平米总量、人均住房面积、户均房屋拥有量、房屋空置率都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尽管未来的日子里,城市化尤其是城镇化的脚步不会停息,但是足以支撑城市房价的主流因素却在明显消失。特别是产业布局不合理、资源优势不明显地区的城市和城镇,人口流出一直在缓缓进行,几乎不可阻挡,而期盼的人口流入基本失去了可能性。

  城市的聚集效应依旧在发酵。大城市由于各类资源的集中优势,依然是吸引年轻人进入的梦想之地,而只有他们,才是房子购买的刚需力量。这类城市的房价虽然不会如之前的几十年“野蛮生长”,也基本不会极速落下。在综合因素的带动下,还可能以一定正常的比例上涨。

  而那些资源不足、产业凋零、房价一路高歌年代储存起来大量房屋的城镇,注定会遇到更冷的“冷遇”。

  03

  从80%城市房价上涨,到90%城市房价转跌,楼市陡转之快,超乎预期。

  回忆一下近期各个城市的“过度”反应,就会知道,房地产价格的下降是令许多地区不爽的。

  为这一轮楼市大周期转向提供了直观佐证的,是限跌令的登场。

  据媒体报道,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1城发布了“限跌令” ,包括沈阳、岳阳、昆明、唐山、江阴、鄂州、张家口、株洲、永州等。除了沈阳、昆明等个别城市外,绝大多数都是三四五线城市。

  楼市降温对市场信心造成一定的打击,但近期央行多次召开会议,强调要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对信贷层面释放一定的积极信号,或将对稳定市场预期、缓解市场低迷情绪起到重要作用。

  这是针对“房价永远涨”的超级预期和“防范房地产硬着陆”的呼声。平稳一直是被多方强调的。避免大起大落,关注市场情绪的变化,是一种理性的做法。

  最应当重视的宏观背景是:共同富裕已经成为新的时代主题。在共同富裕之下,房地产必然要从暴利行业向民生行业回归,买房致富的路子同样会受到各种各样的限制,房地产税试点的横空出世就在一种注释。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