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长三角一体化共融经济惠泽民众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1-20 17:22:02    

   长三角一体化被纳入国家战略已经三年。身处其中的浙江做了一些什么?对于本土经济和社会以及整个区域有多大影响?给生活在其中的民众带来了哪些便利?

  11月19日,浙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三周年浙江省系列主题活动对此做了一个回顾和总结。

W020211119417730964957.jpg

  01

  浙江用三句话总结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加快打造长三角创新发展增长极、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金南翼、长三角幸福美丽大花园和长三角改革开放引领区。

  目标宏大,落脚踏实。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对于浙江而言,是一次令人欣慰的发展机会。

  可以说,在一体化发展总体布局上,在参与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上,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增长极上,在促进要素畅通流动上,在推动一体化成果普惠共享上,浙江均可圈可点。

  这些都体现在特别具体的事务上。尤其是惠民领域的,基本形成长三角“一家人”的氛围和格局。

  随便看看——

  全面部署了一体化创新、畅通、协调、开放、智治、美丽六大行动,以“四大建设”为主平台,推动都市圈联动发展。唱响杭甬“双城记”,启动共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一地六县”长三角产业合作区,推进杭绍甬、甬舟、嘉湖一体化发展,推动山区26县融入长三角。

  共同成立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理事会、执委会和开发投资主体,形成73条一体化制度创新经验。出台支持共建示范区19条“硬核”政策,构建嘉善片区“1+1+N”规划体系。协同推动先行启动区和水乡客厅规划建设,嘉善“一城一谷三区”高能级平台体系逐步形成。

  率先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成启用首个国家(杭州)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共同组建新能源汽车等13个产业链联盟。浙江自贸试验区实现赋权扩区,推动长三角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油气交易市场。

  共建长三角科技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引入沪苏皖优质机构2900多家,与沪苏皖跨区域技术交易合同金额超756亿元,创新券累计支持近1.4亿元,各地在上海建设创新飞地39家。共建全国首个跨区域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打通5条省际断头路,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高铁运营里程达1500公里。105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长三角区域跨省通办、30类高频电子证照实现共享互认,首批94项居民服务“一卡通”应用在“浙里办”上线,异地就医门诊实现长三角直接结算。

  02

  随便看哪一项,都是靠一种自愿自觉融合的积极态度才能完成的。而一体化三年来,长三角的经济成就也在原来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

  从长三角内部三省一市各自所扮演的角色来看,上海占其质量,江苏占其总量,浙江占其特色,安徽占其成长。

  质量是引领区域经济发展方向,总量是稳定区域经济发展底盘,特色是区域经济发展新路线探索,成长是区域经济未来发展的驱动力。

  从经济增速来看,今年上半年,苏浙沪皖四地的GDP增速依次为13.2%、13.4%、12.7%、12.9%,对标同期全国均值12.7%,可以发现苏、浙、皖三省增速均高于同期均值。

  从经济总量来看,上半年苏浙沪皖四地分别完成生产总值为55199.63亿元、34556亿元、20102.53亿元、20576.5亿元,合计完成130434.66亿元。如果对标同期全国整体的532167亿元,上半年长三角经济总量占比同期全国比值为24.51%。

  这是经济成绩,属于社会发展的硬指标。而让整个长三角地区民众可以明显感受到的便捷、沟通更多。“一卡通”“通办”“互认”之类的词语比比皆是。区域内的民众感受到了一体化的便利给他们带来了越来越高的幸福指数。

  03

  共融共享带来的益处远不止这些。同处一个地区,产业、文化、技术、市场等等方面有着非常多的互补性。更重要的是,以往相对分割、“自顾自”年代造成的恶性竞争和重复建设被削平了许多。

  一体化的好处不仅仅带给经济发展,在社会、文化、民众日常生活方面尤其明显。

  任何经济、文化、社会的最终发展目标都是为了惠泽生活在其中的人民。三省一市既有共性又有个性,同处长三角这个“风土人情”相似的地区。以往的分割正在成为历史,真正的融合已然起头。人民的福祉成为丈量长三角一体化成果最好的标尺。人民安居乐业,生活便捷,反射在出行、就医等民生方面,就是对于一体化益处的真实鉴别。

  既已融合,脚步不可停下,领域逾加广阔。三年一回首,前行有坦途。浙江也将继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奋力前行。

  该省长三角办相关负责人展望未来时说,下一步浙江将联合各地各部门策划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包括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长三角教育一体化发展大会、绿色长三角论坛、长三角氢能产业高峰论坛、“满意消费长三角浙里行”等系列活动。等等。

  以这些务实的政策和活动去做大一体化的蛋糕,真正让民众共同分享长三角一体化的丰硕成果。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丁萨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