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倾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本”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1-29 10:56:24    

   农村和城市在若即若离了几十年后,开始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慢慢走近。以前主要是乡村追随城市,被城市化“化”进城市。现在,城市开启了大力度“反哺”农村的历程。

  浙江省财政厅近日组织开展新一轮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申报立项工作,又一次出资支持农村综合建设,健全便民服务体系,提高农民的收入水平。

add398499c8d4fd8b5e2bf90b79c3c1f.jpg

  01

  今年的这项改革会让浙江省的16个县(市、区)受益。

  这个集成建设项目目标很明确:预计通过3年左右的建设期,力争创建一批具有复制价值、能代表浙江特色和水平,高质量发展的乡村振兴样本。

  财政扶持政策也不“含糊”:建设期内,省财政将给予每个项目不超过6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分3年下达。从2023年起,当年度补助资金额度视上年度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差异化确定,实行动态评估管理。

  当然,这笔钱花销的去向,就是“支持建设内容”也是有明确要求的:一个综合词语是“民生”。细分为:深化产权制度改革、助推做强农村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升生态宜居环境、完善乡村治理机制、促进农民持续增收。

  这些,正和乡村振兴那五大板块里面那些“硬”的部分非常契合。

  02

  而你随便往前翻一年就知道,浙江这个引人瞩目的改革其实已经是一个“常规”项目。

  最近的2020年,同样扶持力度的“ 同名”政策浙江已经开始。不同的只是“微调”:去年是15个县(市、区),今年是16个;去年是两年发放,今年是三年发放。“入围”的都是6000万扶持。甚至建设内容都一以贯之。

  流程要求都是:经项目申报、专家评审、实地考察、网上公示等程序,择优确定县(市、区)列入项目建设范围,建设期内,浙江省财政将给予每个项目不超过6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支持。

  浙江是在分批扶持相对落后的乡村,要重点支持乡村建设,拉一把,要努力使全省在共同富裕路上“整齐出列”。

  这大概是由出台时的“特殊”政策项目逐步过度到一个年度常规项目的深层次原因。

  03

  今年还有一个特别的背景是,浙江被国家支持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从乡村振兴刚刚开始倾力谋划的浙江又深化“定位”,在一如既往“反哺”农村、改变乡村面貌的基础上,要在完成“共同富裕”的目标上继续走在全国的前列,给全国其他省、市、自治区树立“浙江样本”。

  这个“省级农村综合改革集成建设项目”就是走在共富路上一个脚踏实地建设美好乡村的改革。目标自然是最需要扶持的县(市、区)农村项目。

  宗旨不得违背,路径不得随意改变,资金专项管理,而且今年特别强调“从2023年起,当年度补助资金额度视上年度项目具体实施情况差异化确定,实行动态评估管理。”

  就是说,不是评上了拨款了之,而是整个过程都在监控中,直至项目按照既定目标完成。

  如果认真分析这六个扶持方向,就更加感觉到这笔资金“物有所值”。有实有虚,虚实结合,完善对整个农村综合建设“更上一层楼”的治理,最终大大提高农民的幸福指数。

  被赋予“共同富裕示范区”不仅仅是荣誉,更多的是责任和压力。浙江对此非常明白。今年浙江出台的大力扶持乡村建设的政策很多,项目也更多。这个“集成建设项目”只是其中之一。它在一种分批、分期的扶持中,改变相对落后乡村的整个面貌,以项目带动,发挥出独特的作用,最终使得“共同富裕”之梦如期实现。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