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雪梨”事件曝光出了“冰山”的哪一角?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2-13 11:12:44    

   今年的“双十二”没有雪梨。

  12月12日,有网友发现网络主播雪梨的淘宝店铺已经搜索不到,疑似被封。

  有网友发布微博称,12月11日晚,雪梨的淘宝店铺还能正常浏览。但到了12日却发现,购买链接中的商品均显示“卖家账号出错”,林珊珊的淘宝店铺也出现了相同情况。

  这次是为什么?雪梨、林珊珊因为偷逃税被处罚。

  目前,继雪梨、林珊珊微博被封后,两人的微博小号、抖音、小红书、微信公众号、淘宝直播账号已经全部被封。

3b292df5e0fe9925a0814ff9ee23ced68cb1711a.png

雪梨(左)、林珊珊(右) 图片素材来源:雪梨微博、林珊珊微博

  01

  根据公开报道,雪梨的淘宝店铺成立于2011年,当时还在读大三的雪梨和室友钱夫人开出了网店“钱夫人家雪梨定制”。

  雪梨淘宝店铺的业绩也十分亮眼。雪梨创立的MCN机构宸帆电商官网显示,2020年双十一期间,宸帆电商总GMV超31亿元,旗下雪梨女装品牌“CHIN”位列淘系女装品类TOP 1,这也是首次淘宝红人店在双11大促超过优衣库。

  MCN机构宸帆电商是2016年雪梨创立的。旗下拥有超过350位红人,全网粉丝覆盖超4亿,其中排在头部的就是雪梨和林珊珊。

  下架前,雪梨的淘宝店铺拥有粉丝数2854万,林珊珊的淘宝店铺也有着981万粉丝,跻身淘宝女装品类头部阵营。

  尽管国家已发文明确不允许主播、艺人这种高收入人群采用这种核定征收方式,在实践中,依然还有人在用。

  对偷逃税行为的打击,今年力度明显加大。9月,税务总局专门发文,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

  官方已要求文娱行业——包括网络主播、影视明星等在内,在今年年底之前自查自纠、申报纳税。

  02

  “网红”这个起步时不太带商业利益而今与商业利益息息相关的词和身份,现在不光被一些人羡慕、模仿,也不时引起争议纷纷。

  这些“主播”们现在活跃在众多粉丝热捧、货品琳琅满目的场景中。而由他们带动、兴起的商业销售在适应新场景、新需求的同时,也在漠视和破坏商业道德。更大的商业类销售欺诈隐藏于“无形”中。

  “网红”从兴起到今天,走过的路径不长、时间更短,却炙手可热、无处不在。“网红”销售,逐渐引起了越来越多的争议,一个与网红带货直播相伴而生的“翻车”现象不经意间也“红”了起来,开始毫不掩饰地伤害普遍认可的商业伦理。

  根据常规逻辑,违背商业道德、藐视法律法规的行为,如果不受到应有的惩罚,那一定是更深层次的滑落。

  “雪梨”案也许不过是“冰山一角”,更多的类似“网红”正在“前赴后继”的途中。

  除了极尽所能偷税漏税,其他无孔不入的商业销售手段同样在尽情发挥其躲避法律惩罚的“避险”能力。这个商业销售链条环节只能够,有产品的真伪、质量的优劣,有直播“网红”与商家“默契”的合作,共同“忽悠”消费者。

  任何一方恶意为之,都是对消费者的不公和伤害。比如商家无德提供假冒伪劣产品,比如网红明知产品没有相关质量报告,也为了自身利益,隐瞒事实继续夸大其词地直播、推广。

  03

  近期以来,翻车的、曝光的违德、违规、违法行为大多数与当下最红火的网络销售有关,似乎时代真的到了一个人人可以做“网红”、人人可以带货销售的年代。

  这都是网络时代造就的新职业、新行当,本来无可厚非,让人们非议、诟病的是其销售手段的赤裸裸和假冒伪劣充斥其中。

  如果说“翻车”与网红直播销售还只是侥幸、欺骗层面的话,那刻意偷税漏税就真的不可饶恕了。这些在某些场景中很像一堆孪生兄弟,商业道德、法律法规在销售量、提成、打赏面前,直播人时常会侥幸、藐视。

  一起接一起“翻车”事件的背后,是潜伏着的“偷税漏税”事件。从违背商业道德开始,走向违反法律。这是一个很自然的逻辑。是深与浅的区别,更是性质的变化。

  在前所未有的数字化销售时代,面对远隔千万里的陌生的消费者,熟人社会的一切道德规范和游戏规则很容易被漠视,新的法律惩罚如果总在途中,就会野蛮生长出许许多多行走在法律边缘甚至就是直接与法律对抗的恶性行为。

  除了发现一起惩罚一起,更应该在起初的道德阶段就予以管制和警示。如果不严厉惩戒,想把恶性事件消灭在萌芽状态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愿望。因此,“雪梨”事件不是“空前”,也不会“绝后”。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