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房地产业如何才能真正进入良性循环?
新华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1-12-15 11:34:01    

   密集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带来越来越大的压顶之力。对于那些本来刚需无力的三四线城市而言,每一个调控政策都是“黑云压城城欲摧”。

  面对库存积压、去化周期延长的困境,近一个月来,已有多个三四线城市出台购房补贴等楼市支持新政。

  本来就靠着宽松政策试图快速去库存,结果遭遇一次胜过一次的严厉调控政策,“房住不炒”的警示开始不得不重视起来。

  01

  政策严厉,迫使全国楼市的整体降温,楼市分化也在意料之中。现在,多个城市开始又像以往许多年以来屡试不爽的手段再次出手“救市”。

  12月14日,安徽芜湖发布购房支持新政,对符合条件的青年英才最高可获得10%购房款补贴。至此,近一个月来,释放出“鼓励购房”新政的城市已超过十个。

  湖南衡阳是在本月10日发布购房补贴政策后,13日,其下辖耒阳市召开促推房地产行业发展座谈会,提出“全力促进房地产行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依法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合理诉求”“全力做好房地产企业与金融机构的无缝对接”,成为全国范围内较早响应中央“房地产良性循环”政策的城市。

  简单分析就可得出如此结论:在楼市下行期,置业者预期下调的背景下,部分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供大于需”的现象更为凸显,楼市调整难度大。

  与此同时,受多地“限跌”的影响,房企销售回款的压力更大。为促进当地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保持良性循环,预计后续仍会有其他三四线城市从供需两端出台提振楼市的新政。

  02

  芜湖市无非是其中一个代表。它之所以出台需求端楼市利好政策,在其背后,也和当地库存压力大,短期内购房者置业预期低有关。

  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最新报告,在新房成交环比连跌6个月的基础上,下半年百城存销比快速拉升。

  截至11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创下近5年的新高,其中,三四线城市的库存积压更为现象更为严峻。

  该报告显示,商品房去化周期最长的10个城市分别是西宁、洛阳、舟山、威海、无锡江阴、哈尔滨、芜湖、固安、烟台和韶关,有8城属于三四线能级城市;芜湖排在第7位。

  芜湖当地中介表示,11月份,芜湖新房供应明显加快,不少热销盘加推,但销售却并不乐观。

  在人们大谈特谈“供给侧”改革的同时,房地产“供给侧”的难题突然一下子推到需求低迷的三四线城市面前。

  03

  中央数次强调“房住不炒”和“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这自然是为了一个支柱行业的“长治久安”,断不可置若罔闻。

  不久前相继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2022年的工作时,均提出“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

  当前,三四线城市楼市下行压力较大,预计接下来在相关政策调整方面,会出台各类微调宽松的政策,政策从供需两端同时发力,以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

  有专家这样支招:供给端重在创造营商环境,尤其是让开发贷等政策积极跟进;在需求端,则会在购房补贴方面跟进,以活跃住房消费需求。

  理论没错,实践起来却不是如此简单。否则就不会出现如此“进亦忧,退亦忧”的困局了。

  此方销售受阻,彼方供给一时刹不住车。二者的差额就是库存。前者越慢,后者越快,库存越多。尤其是在前十几年房地产的“大跃进”年代,供给在貌似无尽头的需求鼓励下,已经严重超支。现在,不得不面临这个“哈姆雷特”难题。

  涨不能涨,跌也不能跌,买房者因为政策进入良性、楼市回归正常而大都选择持币观望。这是许多城市面临的困窘。想在供需两端都能出台符合国家房地产规定方向的政策,并真正践行“房住不炒”的原则,是一个严肃的问题。

来源:新华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新华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