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明确以公益性为导向深入医疗改革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1-05 10:52:30    

   任何一个国家的“医疗改革”都是最大的“民生”之一,而其艰难程度经历者都会有切肤之痛。

  将于本月14日起施行的《浙江省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实施意见》近日发布,浙江要从某几个小口切入,保障“医有所医”,并减轻民众的医疗负担。

789.jpg

图源浙江发布

  01

  这个由浙江省卫生健康委等八个部门印发的“意见”,直切医疗市场长久以来存在的乱像,重点要求建立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

  这个说说简单的话,是对以往存在已久的医疗漏洞的一次大修补。说得高大上一些,就是堵住“医疗产业化”的漏斗,真正尊重生命和健康,从每一个医疗消费细节上减轻民众的负担。

  宏观指导是这样的:规范医疗服务行为,促进资源共享,加强监督指导,完善绩效考核分配办法,深入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

  重要的是具体的细节要求——

  对医生:规范临床医师合理用药行为,不得诱导患者院外购药。严格把握患者出院标准,对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及时办理出院手续;对未达到出院标准的患者,不得采取分解住院等方式诱导患者出院。

  对医院: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和建设标准全面推进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和医学检验结果的互认工作,不断提升互认率。全省检查检验互联互通互认信息逐步与智慧医保平台共享。

  技术赋能:逐步实现对不合理医疗检查的自动发现、自动提醒和自动干预。

  重要的是这个节点,也是最让民众就医“迷茫”的:建立健全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评价机制,完善内部薪酬分配办法,严禁将医疗卫生人员个人收入与药品和医学检查收入挂钩,严禁设置可能诱导过度检查和过度医疗的指标。

  02

  和全国的医疗改革一样,浙江医改同样不是一帆风顺,而是一波三折。

  在2019年7月的一份总结中,我们看到:浙江医改描出了清晰的线路图:“医联体”让病人留在县里,“医共体”让病人留在基层卫生院。

  以2010年在全国开始试点、2017年全面推开的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为例,如无配套政策,这一改革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阻力,或许会导致一些医疗机构运营困难。

  2011年,浙江借药品零差价改革的契机,率先完成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继而走出了另一条县域医疗综合改革之路。

  2012年,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开展的以提升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为主要目标的“双下沉,两提升”改革,其举措是城市三甲医院与县级政府签订协议,对县级医院实行托管模式的“医联体”改革,提升县级医院服务能力;

  2017年,浙江再试点县域医共体改革,将县级医院与乡镇卫生院进行整合,以此全面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2019年,浙江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开了组建县域医疗集团的“医共体”改革。

  ……

  在2020年9月在杭州举办的全国深化医改经验推广会上,浙江将自认为有利于民众健康的医改经验和盘托出:县域医共体改革亮点之一在于整合县乡资源,重构服务体系。从人、财、物等资源要素的纵向整合入手,着力打造县域资源整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03

  医疗改革之难,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因为它涉及到一个国家所有国民的健康和生命保障。

  这个改革因为它是典型的民生问题而多了几重改革的难度:要均衡,要照顾到多数人的现实需求,要考虑到低收入群体的经济承受能力,要防止利益蛊惑下的“过度医疗”,要警惕产业化、市场化鼓动下的扭曲行为。

  凡此等等,都是医疗作为一项民生工程而非市场竞争工程性质下、涉及所有人生活质量必须谨慎小心的。

  而如何在医疗资源普惠政策下的浪费和利益鼓动下的分化中寻求一种平衡,就是医改长久以来遭遇的困惑和苦恼。

  现实是,过去曾经鼓动下的以纯粹利益绩效考核医护人员,使得过度医疗成为常态,这不仅仅浪费了医疗资源,让占有率失调,更让许多有医疗需求的反而得不到合理的医治。

  这也是医疗改革不能不直面的现实需求,也是顺应民众呼声而应该进行的“切除手术”。

  浙江的这个“实施意见”宗旨非常明确:以公益性为导向。就是避免以往那种含糊不清的利益导向和市场化导向,真正用好医疗资源,保障每一个有需求的民众得到及时医治并且负担减轻。

  说到底一句话:这种“民生工程”不能任由滑向利益诱惑下的市场化。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