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以温情务实的方法挽留人们在异乡过年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1-12 11:56:00    

   我国民间一贯有“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之传统习俗,现在时代和观念一同变了,但还是有大批在异地工作、打工的“异乡人”,在农历的年根儿前急匆匆踏上回故乡的路。

  而疫情正在影响甚至阻隔他们回家的行程。与此同时,他们工作的城市为了阻止疫情的传播、让企业不断工,也在一各种方式方法诚挚地挽留他们就地过年。

1641818875389_61dc2afb159bb84fd543a891.png

图源网络

  01

  今天,浙江省总工会印发《关于做好留浙留企过年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节日期间生产生活安全提出了五方面保障措施。

  这五大保障是:要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组织开展外来务工人员返乡返岗“点对点”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在便利务工人员出行同时,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

  要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鼓励用人单位,根据生产、工作情况和职工意愿,协商息工、开工时间,合理安排工作和休息时间,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做好工资支付和调休等工作。

  要提升后勤保障水平。推动改善留浙留企过年务工人员生活条件,缓解后顾之忧。依托全省6000余家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暖心服务。

  要广泛开展节日慰问。重点慰问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参与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的务工人员、公共服务行业一线职工等,关心关爱以“八大群体”为主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

  要切实丰富节日生活。免费开放工人文化宫、职工服务中心、职工之家、职工书屋等服务阵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各类送文化、送演出、送服务等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02

  与这些保障相配套的措施,在许多城市开始实施。

  浙江省各地“挽留”的各种招式中,发红包最直截了当:有给非浙江户籍务工人员按每人600元标准发抵扣券的;有给一线外地留岗员工春节期间每天发100元的;有给企业设置增产最高奖励50万的;还有的防疫相关企业宣布给员工发放“万元红包”。其他还有发流量包、发门票、发消费券、发快递优惠等等。

  中国人普遍重情感、重仪式感,愿意留下就地过年,与其说图得是奖励,不如说也是践诺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就像浙江省总工会出台的这些保障,同样是倡导就地过年不可或缺的“招数”。再如绍兴,不仅有红包,有稳岗政策,还支持相关景区、场馆、场所向留绍员工和家属免费开放。并且给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按照标准发放的临时性工作补助和奖金,免征个人所得税。

  这种有温度、指向性明确的政策,对于留下来过年的职工吸引力更大。毕竟,过年是一个预示团聚、热闹、精神享受的传统节日。在物质极大丰富的今天,吃好喝好已经让位于万家团圆的精神享受。

  完善配套服务是关怀的重要来源。比如铁路部门就在1月6日宣布,改进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为临时的出行变动留出更多反应时间。

  如此等等,都是要将一份温馨和关怀送给留守异乡过年的人们。

  03

  今年春节是疫情袭击我们的第二个春节了。而疫情依然有小部分突兀而起的可能。这可能会是人类与病疫之间的一场长期的战争。

  疫情蔓延下的“就地过年”工作就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政府、企事业单位、个人、家庭等诸多方面,需要各方通力合作。

  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自然是防止疫情蔓延的有效途径。“就地过年”从小了说是为了每一个家庭减少被感染的几率,往大了说是为了整个国家的安全。只有同舟共济,把每一个人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才能“守得云开见月明”。

  一年将尽夜,万里未归人。不能如愿回乡过年的在外人员会有一些失落,这需要所在地政府和家乡的政府有关部门制定出人性化、操作性强的保障措施,要做好无法返乡人员及其家人的思想工作,保证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能过一个祥和的春节。

  人不回家,一样过年。可通过电话、视频等多种方式向亲朋好友送上祝福,表达感情。这是抗击疫情的需要,也是保障自身安全、他人安全的基本措施。

  特别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使得云过节成为许多人的选择。就地过年,在云端寄托乡情,在网上共叙亲情,也是一种欢度春节的新风尚。

  生活本无不变的规则,疫情重新塑造着公民的素养,也强力塑造着新的社会规则。把防疫摆在首位,适应过年方式的变化,是特殊年份的一种社会共识。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