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7.35万亿!这份“成绩单”背后凝聚着浙江智慧和努力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1-18 08:32:22    

   浙江省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去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成果跃然纸上:2021年,在浙江全省的努力下,用来衡量经济发展基本数据的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七万亿,达到7.35万亿。跃上一个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220118083524.png

图源网络

  01

  这的确是一张不俗的“成绩单”。

  在报告中,可以看到这样的表述,过去的一年,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这些成绩体现为,全省生产总值达到7.35万亿元,增长8.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增值14%;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2%、10.4%,十方面民生实事圆满完成。

  突破性成就的背后,是浙江一如既往的努力。

  这些成就可分解为五项“成绩单”:

  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局;高质量发展水平有效提升;数字化改革引领体制机制重塑;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成效明显;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持续加强。

  这些概况式总结的背后,是一连串的数字,这些数据下,是一件件具体的推动社会前行、给予民生福祉的实事。

  而2022年的决心和发展目标已经了然胸间——

  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城乡居民收入倍差持续缩小;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00万人,调查失业率5.5%以内;完成国家下达的能源和环境指标计划目标。

  细节体现在每一个部类的线条型延伸、拓展中。

  02

  回顾总结,是为了更好地布局未来。如果把镜头再拉长一些。我们可以更清楚地看到浙江的“成绩”。

  以衡量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地区国内生产总值而论,浙江“速度”一直鼓舞人心。

  从这张表单中,我们回顾浙江进入新世纪以来的经济发展成绩(来源:中国统计年鉴。单位:亿元)——

  2020 64613.34

  2019 62462

  2018 58002.84

  2017 52403.13

  2016 47254.04

  2015 43507.72

  2014 40023.48

  2013 37334.64

  2012 34382.39

  2011 31854.8

  2010 27399.85

  2009 22833.74

  2008 21284.58

  2007 18639.95

  2006 15302.68

  2005 13028.33

  2004 11482.11

  2003 9753.37

  2002 8040.66

  2001 6927.7

  2000 6164.79

  浙江经济由2000年的六千多亿元到2021年的跨越七万多亿,增长了近十一倍。成绩来之不易。

  浙江省是一个民营企业占比很高的省份,这造就了政府强烈的服务意识。“店小二”精神一直被政府所荣光、民众所自豪。由此造成的是营商环境的宽松和企业发展的安心。

  无可置疑,这是浙江经济发展能够“遇山开路、遇水架桥”一直勇往直前的重要元素。

  特别是疫情发生和蔓延的这两年,浙江省务实求真的精神体现得淋漓尽致。在严防严控疫情和经济发展恢复生产的跷跷板之间寻找着科学、理性的平衡,并因此得到全体民众的赞同。

  由此催生的数字化改革及其经济成果已经成为浙江经济的又一张“名片”。2021年元年起步,2022年蓝图规划,都是要把这张带动浙江前行的金名片擦得更亮。

  《政府工作报告》的总结是,过去一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取得诸多硬核成果,其有力推动了省域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短短一年间,浙江已涌现出一大批彰显该省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

  而其他方面的成就,都显现在民众日常社会的细微感触中。

  03

  浙江在发展,中国在发展。

  就在17日同一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80976元,按年平均汇率折算,达12551美元,突破了1.2万美元。

  国家统计局认为,这是一个“标志性事件”。

  而地处东南沿海的浙江,已经布局好了新的“战略目标”。这不仅仅是指经济,还有社会和谐发展的这个体系方面。

  与数字化相互提携,工业制造作为浙江常规的基础,也在新的形势和时代背景下,彰显出新的魄力。

  《浙江省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打造若干个行业全球市场占有率高、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强、技术装备先进、创新能力强、绿色可持续发展且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集群区。

  在全球经济彼此依赖才能更好生存的今天,产业链布局会随着国际分工和全球产业布局的变化而变化而这场全球疫情加速了它的演进,这是浙江的机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完成“全球”目标的决心仍体现在一组组数据中: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力争新增上市公司70家,培育雄鹰企业1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单项冠军企业20家……

  浙江过往的经济成绩,都是在一种差异化特色优势的基础上、在寻求“夹缝中突破”的思维方式引导下取得的。民营经济、制造业积淀、数字化革新都是这些成绩背后的突出元素,而高瞻远瞩、追随世界潮流、突出浙江个性一直在引导着这个一直处于中国经济改革前沿的省份,以开放的心态、务实的脚步推动着社会综合治理的全方位进步。

  展望未来,道路仍然曲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干扰下,经济依旧可能会遭遇猝不及防的颠簸甚至短期下行。这考验着政府,同样考验着民众。这背后需要的是共同的智慧和勤奋,需要的是浙江业已形成的科学、理性、务实求真的精神。

  惟有此,一个无畏艰巨的精神内核才能在实践和前进中形成。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