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数字化改革何以被赋予如此重托?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1-19 09:34:54    

   打开百度热搜,“共同富裕”与“元宇宙”等共同成为2021年的热词。

  而在浙江,还有一个“热”词一直穿行过这一风雨兼程的年头,并且会在未来可预见的数年里继续“热”下去,这就是“数字化”。

4178-4c6d63bb8e6445547741b6ab912183c7.jpg

  01

  浙江对于数字化的情有独钟,既体现在政府,更蕴藏在民间。

  浙江从数字化改革的一年多时间里,获益良多。数字化的多功能化正在鼎力相助浙江省的“共同富裕”目标,并且使得民生联动、城乡抹平被喻为仅仅“一屏之隔”。

  在今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数字化”这个热词不光流动在政府工作报告的字里行间,也在线下与会委员、代表们的热烈交谈中。

  浙江省人大第十三届六次会议开幕当天下午,浙江省举办浙江省的数字化改革成果展,传递出对于数字化改革继续努力的殷切希望。

  浙江省委书记袁家军强调:进一步迭代深化对数字化改革理念、思路、方法、机制的认识,紧紧抓住数字变革的重大历史机遇,进一步放大数字化改革的格局,突出解决难题塑造变革,推动体系架构迭代升级,打造管用实用好用的重大应用,推动各领域制度重塑、流程再造,加快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

  另外的新闻点体现在两个“第一”:这是浙江第一次举办的数字化改革成果展,在全国也是首次。

  其目的很明确:通过全面回顾数字化改革历程,全方位展示改革成果,进一步增强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的数字化思维、理念、认知。

  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化改革变为政府推动经济继续前行的重头戏。报告透露的诸多内容中,可看到数字化改革在浙江的“含金量”所在。

  表述是这样的:过去一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取得诸多硬核成果,其有力推动了省域治理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短短一年间,浙江已涌现出一大批彰显该省辨识度和全国影响力的应用成果。仅数字政府系统方面就探索推出了“浙江公平在线”“浙江外卖在线”“浙江e行在线”“浙里防疫”“防汛防台在线”“浙运安”等多项应用。

  自信之情,溢于言表。

  02

  很多年以前,一位著名经济学家把类似“互联网”这种工具类的技术归拢为“第四产业”,或谓之“智慧产业”,以区别于传统的农业、工业及服务业为主的一二三产业。

  “智慧产业”魅力何在?

  它似乎虚无缥缈,自己并不产出实实在在的可吃、可摸、可享受的产品,却能够帮助这些被称为一二三产业的提高附加值并华丽转身的机会。

  数字化担当的功能大约与此相仿。

  2021年被定位为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的“元年”。何为“元年”?就是它被定为未来万里长征的起点,且为了以后更加辉煌的时代回望时可以找到一个感激、欣慰的源头。

  因为,浙江非常自信地认为,数字化已经为该省的社会治理、经济发展带来好处并将继续促进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最终进入更加迷人的境界。

  一个“健康码”,诞生于疫情肆虐开始时,而今流动于全球,几经升级、完善,为人类的抗疫战争服务;

  一个“浙里办”,红遍浙江大地,几乎成为每一个居民手机上必备的APP,它让民众直通政府各个“服务窗口”,秒速由神话变为现实。

  类似的服务场景,在作为数字化改革元年的2021年,还有一大批。它流动于各个服务场景,在时空的无阻隔状态下完成一系列过去需要“跑腿”,需要“费口舌”,需要“资料一大堆”的事情。

  浙江在2021年评出了三十多个应用作为广泛、最具备吸引力的场景作为“榜样”,鼓励数字化改革继续前行。

  无疑,浙江已经从数字化改革中尝到了甜头,数字化改革让政府管理轻松,让民众时间宽松,让社会进入一个个貌似虚拟但服务真实的场景中。

  03

  数字化改革当然也是为了经济发展,给已有的经济赋予“智慧”,增加“含金量”。

  社会治理一直都是一个系统工程。经济、文化,幸福、安宁,都是民众所求。人们不仅要求吃得好、穿着好,更要求社会和谐、环境优美、文明通达。

  这需要一个技术的支撑,能让需求和服务通过一种虚拟却真实的纽带链接。

  它不光推动经济发展的成功,更要促进社会综合效应的成功,能够将一张大网铺成在民众日常社会的每一个场景中。

  数字化正可以承担这一重任。

  而数字化经济,自然不太像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那么容易计算出其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但是不能不承认,它的参与,令前三个产业光芒四射。特别是在社会治理、民众日常工作、生活中,它提供的通道节约了巨大的、不太好算清的各类成本。

  这些都可以归于实实在在的经济价值。

  若论社会价值,更是无与伦比。它像一剂润滑油,让整个社会的运转减少了摩擦、加快了速度、提升了效率,真正驱动社会进入和谐状态,增加了民众生活的便捷和幸福指数。

  一份2022年“您关心的话题”调查结果中,“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一同进入民众的视野,列入他们关心的前十位中。

  这是政府所依,民心所向。在民众生存空间中,数字化不再虚无缥缈,而是真真实实的服务场景。可以断论的是,数字化将继续推动浙江社会治理、经济发展一往无前、前程似锦。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