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共同富裕的努力铺呈在浙江大地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1-21 08:30:12    

   2021年6月起开始肩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浙江,在今年“两会”期间,“共同富裕”自然是热点话题。

  如果说过去的这6个多月浙江一直在布局“共同富裕”的话,那么,2022年,注定会是《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意见》中命定的各类目标的破土之年。

1.jpg

图源网络

  01

  寻找共同富裕的路径,这是浙江长久以来孜孜不倦的努力,去年连同这种努力的成果成为被赋予这一重大使命的主要原因。

  展开浙江最近十年、几十年经济发展、社会进程的画卷,你就会知道,这一使命担当是自觉、自然的。

  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以工业反哺农业、最终实现共同富裕,一直在浙江政策的方略和思路中。

  对于浙江而言,山高水远曾经是天然的城乡发展屏障。有限的土地和无尽的高山峻岭在农业时代,把浙江人的思路“逼到”或者外出寻求出路或者内生“改天换地”的韧性中。

  当泰顺高速通车终于让浙江全省实现陆域“县县通高速”目标的2020年底,整个省域一片欢呼。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曾经辉煌而艰辛的目标。农业的山高水长和手工加工业的分区辉煌曾经是一种差异极大的现实省情,好在有浙江发展工业的“硬壳”精神,“反哺”是浙江长久以来的共识,“共同富裕”是政府所虑、民众所望。这些都蕴藏在浙江坚定不移的经济实践中。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一光荣的使命,正好成为浙江继续推进城乡经济努力抹平的“催化剂”。在这个“七山一水二分田”的省份,将国家赋予的使命与现实的省情融为一个神圣的目标,唤起了“不用扬鞭自奋蹄”的自强。

  02

  在2022年政府的工作报告里,我们看到了这样的“蓝图”——

  报告涉及今年的十个目标举措中,第六条即为“着力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缩小区域城乡差距”。

  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坚持分类施策、一县一策,完善省域统筹机制和激励奖补政策,省财政新增安排专项资金,支持26县生态工业重点项目。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

  而其实,任何一个方面的经济发展都是缩小城乡差距的基础和支撑——

  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通过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这不仅仅是一个蓝图,而且把“共同富裕”的使命一同装入奋斗的行囊。

  反哺26个山区县市,加快他们发展的步伐,是浙江一直以来的考虑。

  在被赋予“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不久,浙江就出台《支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意见》。意见提出,将加强26县国土空间规划,优化重大生产力、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资源布局,促进人口集聚、产业协同、要素流动。

  浙江山区26县土地面积约为浙江全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的24%。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里,他们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这便是对于“共同富裕”理念最现实的实践和最精确的解读。

  这不仅仅是文字的激扬,更是为了人民幸福应有的使命担当。

  在浙江山区面积占比高、特别是革命老区多的地市,他们早已把缩小城乡经济收入作为党和政府优先考虑、矢志不渝的职责。

  03

  “两会”成为共识的聚焦。急迫发展与理性布局在这个使命感的召唤下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清晰——

  让山区人民与城市人民一同享受数十年来改革的成果,让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让关怀和温暖传递到哪怕是被高山阻隔的每一个山湾。

  这是理想,更是磐石般的决心。

  网红村、淘宝村、数字乡村……

  穿行在浙江那些被高山峻岭包围的村庄,你会不时看到这些不比城市差的“时代新语”。数字化改革的推动让浙江的城乡有了穿越空间的纽带,有了跨越式发展的桥梁。

  浙江乡村有无与伦比的绿水青山,农工旅融合发展,绿色红色相互提携,引流城市人对美丽山水的渴望变为乡村持久的文旅产业,从而提高乡村人民的收入,这些都是各地政府矢志不渝的责任担当。

  先天的不足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化作不可多得的优势,浙江共同富裕的理想最终拥有了完美可依的现实。

  浙江省统计局最新的数据表明,2021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1.94,比上年缩小0.02,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其共同富裕三大核心目标之一的缩小城乡差距取得实质性成效。

  2022年,浙江将在“扩中”“提低”改革中,聚焦低收入农户、进城务工人员等提低重点群体,探索制定针对性增收激励政策……

  使命感总能让人荡气回肠。走在新的赶考路上的浙江,在新的年度里,新的号角已经吹响,并注定将更加嘹亮。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