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杜绝这类悲剧发生需要更严密的制度建设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1-25 10:15:06    

   就在新年开启、农历旧年行将结束的时候,又一个被拐24年的孩子与母亲重逢,给这个马上来临的春节平添了一份安慰和喜庆。

  几乎与此同时,另外一出悲剧却也“不期而遇”地上演着,堵塞在人们的心里:1月24日,寻亲成功后被生母微信拉黑的男孩刘学州在海南三亚自杀,经抢救无效死亡。刘学州曾称,自己幼时就被亲生父母通过中间人卖给养父母。

src=http___mingzihui.lianzhixiu.com_d_file_redian_2022-01-24

图源刘学州微博

  01

  前者的确算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的主角张洋洋在被拐卖24年、自己已经28岁时终于与母亲相认、回到母亲身边。

  在武汉天河机场,张洋洋一声“妈妈”的呼唤,母子俩拥抱哭泣。接下来,母子俩要回老家河南漯河,过一个真正的团圆年。

  故事最让人揪心的是这24年来母亲寻子的煎熬历程。

  1998年,张洋洋在家门口玩耍时被一个男子用方便面、火腿肠骗走。

  在他丢失的这24年里,母亲在他丢失一年后离婚,并从此没有再婚,全身心用来寻找失踪的儿子。每年外出打工三四个月,再出去找孩子八九个月,母亲挣来的钱,除了吃饭就是找孩子,足迹踏遍了大半个中国。

  苍天有眼,在漫长的24年后,她终于如愿以偿、寻回儿子。而更多的被拐卖儿童的父母,终其一生,无论如何尽力,也再无法与亲生骨肉相见。这就是此类案件引发社会长久关注的原因。

  02

  而刘学州的命运无论出发点还是最终结果,都与张洋洋的截然不同。显示的是“命运无常”的怪异逻辑。

  媒体此前报道,刘学州养父母在其四五岁时发生意外身亡,此后他跟随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生活。2021年12月6日,刘学州在网上发布寻找自己亲生父母的视频。视频中,他称来自河北邢台,2004年到2006年之间出生,由于父母是未婚时生下他,在他三个月大时,养父母从山西大同一家饭店将他买来。

  2021年12月15日,山西临汾警方通过DNA比对找到了刘学州的亲生父亲。2022年1月初,刘学州又前往内蒙古见到生母。之后,刘学州称生母微信将其拉黑。

  在生前发布的微博长文中,刘学州表示,自己出生时被父母卖掉做彩礼,4岁养父母双亡,曾是校园欺凌的受害者。“寻亲男孩被二次遗弃”等这些标签是他最真实的经历。他寻亲成功后,因在网上公开自己被生母拉黑的截图、被“一些颠倒黑白的人说要求买房子”等经历,遭到众多网友的网络暴力。他想“也归于大海,在这里结束自己的一生”。

  事情的发展居然如他“一语成谶”。

  1月18日,刘学州曾在微博上发声:“我找他们要一个属于我自己的家有错吗?”没想到这成了他最后的迷惑和呐喊。

  03

  中国人善于用情感的铺张来追溯这类“欲哭无泪”的事件,喜欢以“爱憎分明”来判决每一个与合乎道德或者背离道德的故事。

  涉及这类拐卖案件尤其是拐卖儿童案件,总会激起大众的“义愤填膺”,因为大众的观点是,有着血缘关系的骨肉分离是人间最不能容忍的残酷之事,

  前段时间,还有一个被拐卖的儿童孙涛案件就引起全国的关注,并引发了持续不绝的讨论。

  拐卖者自然是良心泯灭,受到严厉惩罚,无论道德还是法律都是指向一致的。而纠结的在于那些买了儿童并且多数都是“呕心沥血”抚养他们成人的养父母们。

  比如孙涛,他说会和养父母一如既往地联系——对他们当年拥子急迫、愚昧买自己的事“既往不咎”,毕竟是他们养大了自己,期间辛劳自不待言。

  还有像一位被从小拐卖到广东的孩童,已经上了初中的他,根本不愿意回到亲生父母身边。一是年级小,对情感的依赖已经习惯,亲生父母反而成了“插足者”,一是养父母对他很好,家庭条件也好,他根本不记得自己到底是谁家的。

  这些,都在本来是“喜相逢”的案件中,增添了一些忧郁的色底。而刘学州事件,从头到尾,就蕴含着一个悲剧逻辑:亲生父母根本就把他当做多余的!

  人间悲喜莫过于骨肉分离和重逢。

  而制度建设中,对于“购买”儿童案件给予了一些弹性较大、指导性的判决思路,比如是否有过虐待等等。拐卖案件处理、判决起来内含的因素就愈加复杂。

  无疑,那条能够形成的“斩不断、理还乱”的利益链条,是各类拐卖生生不息的最主要的原因。因此,法律要在严惩不贷与人情冷暖间的揪扯中做出理性客观的选择,真正做到“严惩不贷”。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