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楼市基调“稳”字当头背后的逻辑趋向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1-26 10:14:31    

   刚刚与住建部签署《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合作框架协议》,浙江省随即召开会议,确定2022年浙江住房保障策略,千言万语一个字:稳。

  职能部门浙江省建设厅的宏观表述是:牢牢坚持“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强预期引导,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1.jpg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01

  这传递出一个明显的信号,那就是今年的浙江楼市不允许“风云突变”、大起大落。政府会采取各种策略,践行“稳”的承诺,实现“稳”的目标。

  在这次出台的政策中,每一条都有很强的针对性。简略抓出一些关键词句如下:

  保持调控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支持住房合理消费、促进良性循环。稳妥处置房地产领域风险。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同时,坚持“多措并举”,在打造“浙里安居”金名片上奋力争先。

  如果说这算作管理和理念的话,那后面紧随的几项就是具体的落地方案——

  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强化公租房基本保障。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稳妥实施棚户区改造。深化公积金制度改革。

  在每一个标题下面都有着比较具体的实施内容,这些内容标示出今年浙江房地产的基本趋向。那就是多方并举,促使楼市供给“五彩缤纷”起来。

  02

  认清楚目前局势很重要。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最合适的、因地制宜的对应之策。

  据分析,当前浙江房地产市场的基本面没有变,住房需求依然旺盛。作为人口流入大省,新市民、青年人租赁住房和自住购房需求,老旧小区居民迫切的老旧小区改造需求,老年人对适老化住房和适老化居住环境的需求,等等,共同汇聚成一股力量不可小觑的内需潜力。

  策略对路,才会使得房地产市场平稳过渡。否则就会出现失控,或者回到以往完全商品化、市场化的老路上。而完全的依赖市场化会使得房地产市场出现断层局势,进而影响人才的正常流入,最终影响经济跨越式的发展。

  仔细梳理这次会议的基调,可以看出浙江2022年的房地产与过去相比,更加注重科学调控,研究清楚每一个可能出现的偏颇,真正建立起“加快完善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的目标。

  而优化住房供应结构,重点解决大城市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困难问题,成为重中之重。

  03

  这与浙江省目前的楼市局势有着密切的因果关系。

  过去5年,浙江全省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46.7平方米,近406万户家庭通过购买商品房改善了居住条件。

  就是说,浙江省城镇人均居住面积已经走在全国前列。

  而与之对应的是,浙江依旧是人口流入大省,人口流入就意味着刚性需求依旧相对旺盛,商业化房地产开发的冲动依旧存在。

  如何在这种冲动与稳定之间寻找到理性的对策,真正做到“房子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既定方针,需要在房地产供给市场拓宽新的思路,以应对这一依旧旺盛的需求。

  同时,这也是由浙江产业结构、人口特殊性决定的。

  浙江省活跃的产业、良好的就业机会都是吸引人才进入的理由,无论所谓的“蓝领”还是“白领”,都是浙江需求的,都有用武之地,因此其主要城市基本都处于人口净流入状态。

  这造成的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过去相对单一的房地产供给手段已经很难满足不同类型人口的需求。这就需要政府从适应的角度考虑整个省份的供给方式,尤其是在人口收入差距还比较明显的现实情况下,单单依靠市场化供给已经很难满足不同收入人群对住房的需求。

  过去只无奈担当配角的几种房地产供给方式会在政策引导下、政府努力下,担负起越来越重要的职责,所占比例也会由过去的微不足道到未来的大幅度提高。如许多人均经济进入高水平的国家一样,分层次满足民众对住房的不同需求。

  多方面提供供给方式才能平息一头独大的商品化风险,真正实现“民有所居”的目标。

  在刚刚与住建部签定的协议中,浙江明确指出要认真打造“浙里安居”品牌,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趟出一条科学合理的、可供借鉴的“房产之路”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