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山区26县居民收入大幅度增长的背后是浙江努力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2-07 12:05:41    

   浙江省一份山区26个县2021年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幅表出笼:平均增幅超过11.1%。而全省居民可支配收入平均增幅为9.8%。

  这是数年来浙江扶持、促进山区县经济进步一个不错的成绩单。成绩的背后是务实的决策和奋斗的汗水。

1.jpg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01

  对于省内26个欠发达山区县,浙江一直关注、关怀倍加。在去年六月肩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之前,浙江就把这26个山区县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主要发展地区。

  在该省印发的《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中,提出为26县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和支持举措。其中包括,推动26县对接省级大湾区(新区)、能级较高的开发区(园区),布局1平方公里左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山海协作“产业飞地”;优化调整山海协作结对关系,由该省50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26县。

  这是在乡村振兴号角吹响之初,浙江对于欠发达山区县的理性布局。而在肩负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以后,山区县的快速进步细化为政府的具体实施方案。

  山海合作,结对帮扶。先富带后富,产业寻出路。由此赢得去年山区26个县居民收入的这个成绩。

  02

  浙江一直把共同富裕的理念和视野放达到缩小各地差距的高度。

  对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瞄准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进行社会变革的浙江而言,山区26县能否快速取得经济发展上的进步,事关全局。

  这是必须正视的现实,地理特色决定了政府的个性化决策;“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使得欠发达区县在新的形势下更在政策的重点考虑之中。

  浙江省的山区26县土地面积约为浙江全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24%,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长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

  这便是政府注重之源头。没有山区县的紧随,就没有整个省份的共同富裕。

  浙江明确,2022年将推动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坚持分类施策、一县一策,完善省域统筹机制和激励奖补政策,省财政新增安排专项资金,支持26县生态工业重点项目等。

  谋划已定,稳妥执行。从2021年山区26县的收入进度就能预测到,今年处于浙江欠发达区域的这26个县,必定会迎来一个更长足的进步。

  03

  在今年年初浙江省统计局的一份报告中,有这样的数据:2021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1.94,比2020年年缩小0.02,城乡居民收入比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

  这是其共同富裕三大核心目标之一的缩小城乡差距取得实质性成效。

  浙江农村的进步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截至2020年,该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连续36年居中国省区首位;当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比1993年以来首次小于2。

  数据显示,2021年,该省全体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57541元、68487元和35247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8%、9.2%和10.4%。该省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6491元,比上年增长14.8%。

  山区26县是浙江省欠发达县,也是目前浙江推动均衡发展、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共同富裕的重点。

  推动城乡均衡发展是人民所望、政府所虑。

  浙江的“扩中”“提低”改革,正是要聚焦低收入农户、进城务工人员等提低重点群体,探索制定针对性增收激励政策。

  浙江也积累了走向共同富裕的“底气”。有数据为证——

  2021年,浙江人均GDP11.3万元,是全国的1.40倍,世界平均水平的1.45倍。

  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7541元,稳居全国第3位。

  2021年,居民可支配收入最高与最低市收入倍差为1.61,是全国区域发展差距最小的地方之一。

  2021年,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倍差为1.94,居全国第3位。

  浙江活跃的经济是推动“山海共进”的基础,浙江无论市场主体,还是民营经济创造的财富占比,都遥遥领先且独具特色。尤其是民营经济创造的财富差不多有2/3。

  今天出笼的这份山区26县收入增幅“成绩单”,就是在这个宏观经济背景下的大势所趋、水到渠成。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