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豪气”表态欢迎大学生来“浙”创业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2-17 14:31:43    

   今天上午与浙江有关的一则新闻大概会让许多有创业梦想和思路的大学生激动起来。

微信图片_20220217143300.jpg

图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01

  新闻来自于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新闻发布会。在介绍支持浙江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进情况后,记者提出一个“浙江目前对高校毕业生、进城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政策有哪些,实施效果如何?”的问题。

  不知是不是记者的提问引发了浙江省相关部门的感慨,还是这个问题正是浙江希望向外部传播的。该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表示:

  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

  除了上述,他有比较详细地介绍了浙江对于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政策:除了杭州市区,全面放开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杭州的落户条件为本科以上学历。

  大学生从事家政、养老和现代农业创业,政府给予10万元的创业补贴,大学生到这些领域工作,政府给予每人每年1万的就业补贴,连续补贴3年。

  大学生到浙江实习的,各地提供生活补贴。对家庭困难的毕业生,发放每人3000元的求职创业补贴。

  这些“豪气”且真诚的邀请,是浙江的现实需求,也是浙江的高度“热望”。

  02

  浙江一直是中国的用工大省,据统计,省外务工人员在浙江有2300万!占浙江人口的三分之一还多。浙江企业多,尤其是民营企业数量巨大,这为就业提供了良好的就业渠道。

  在浙江,省外务工人员与本地户籍的劳动者享受同等的就业创业服务和政策。这种平等的理念这也是对于人才的真诚呼唤。

  浙江还开发有不讲技能、不讲学历、不讲年龄的爱心岗位,专门安置脱贫人口,并承诺这些岗位的月薪4500元以上,去年全省有脱贫人口225万。

  近几年来包括数字化在内的一系列改革,促使浙江的平台经济比较发达,各种新就业形态快速发展。

  为防止对于新业态劳动者造成心理或者精神伤害,去年,浙江专门出台了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主要是放开了灵活就业人员在就业地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的户籍限制,支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还要求平台企业发挥数据技术优势,合理管控在线工作时间,对连续工作超过4小时的要安排工间休息。

  这类设身处地为就业者“定制”的保护政策折射出浙江对于就业者的疼爱有加。

  浙江省还正在谋划构建共富型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努力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帮助重点群体提升就业质量,加快推动实现共同富裕。

  这些,都对包括大学生在内的所有人才都构建成吸引力。

  03

  在既往的许多年,浙江的人才政策也一直被全国、全球所关注。

  这一揽子不同年度的不同政策都是在充分调研、分析需求的基础上“出笼”的。各地因为各自的产业布局而出台不尽相同的人才引进政策,尤其是对高校毕业生,浙江设身处地考虑他们刚刚参加工作经验不足、能力有限的现实背景,为他们解决初次创业面临的诸多困难,把“梦想”实现的各类途径明明白白地展示在大学生面前。

  这些吸引人才政策既包括户籍落定、住房补助,也包括创业基金、小额贷款、各类创业补贴、税收返还等等,凡是大学生创业可能面对的困惑,政府一律考虑周全,并且尽力给予支持、助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这个提法大约会得到绝大多数人的认可。就业不光是民生的基础,也是社会的稳定器,还是经济推动的主要力量。

  尤其是高校毕业生、农民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的就业,一直被政府所操心。

  浙江就是在认真调研、科学分析的基础上,不断完善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体系和工作举措,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浙江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当作人才工作来抓,并且作为优质的资源来配置、引进、使用和储备。这种理念正是浙江能够源源不断吸引人才的大背景。

  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将首次超过1000万,浙江会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开启良好的通道,让他们愿意选择来,并待得住、有成就。

  因此,浙江的这个表态既可以理解为“迫不及待”,也会是“稳操胜券”。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