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助力企业政策将激励企业奋力前行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2-17 16:00:15    

   新春来临,企业复工。和以往相似,助力企业开门红,浙江省各地市出台各具特色的支持、激励方案。一个被形象地称之为“2022浙企号”的列车发车。

1_副本.jpg

图源 浙江在线 林琳 朱梦琳/设计

  01

  浙江省对于企业一直呵护有加。这两年疫情影响,企业相对困难,正需要政府鼎力支持,以便活下来、走得更好。

  在这样一个一揽子助力方案中,浙江各地市根据当地企业的特色、需求精准出台“助力”方案,为企业顺利前行护航——

  杭州市本级:对2022年在库企业月度零售额增量达1000万元及以上的各类企业和个体户,单月奖励10万元。

  杭州高新区:组建“解困专家团”通过智能算法精准匹配企业需求,推动专利、商标、数据产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杭州未来科技城:为3万多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利代理申请等咨询,以及知识产权金融服务。

  宁波市本级: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对首次通过认定的,给予一次性不超过20万元奖励。

  鄞州:对今年第一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及以上的规上工业和规下样本企业,产值每增加300万元奖励1万元,每家企业最高奖励10万元。

  温州市本级:到今年3月末,全市小微企业贷款、制造业贷款分别新増200亿元、50亿元等信贷资金增量扩面政策。鼓励老员工带新员工来温州就业,每招用一人给予老员エ1000元奖励,每位奖励总额不超过2万元。

  湖州市本级:将在支持项目加快建设、促生产稳增长、发展外贸新业态等25个方面投入超250亿元。

  长兴:出台系列惠企政策,资金预算占该县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近10%。

  嘉兴市本级:力争出口退税进度再提速40%办理时间缩短为3个工作日。

  海宁:设立6800万元用于稳岗留工奖励、留岗消费券、返岗交通补助、新员工招引奖励。

  嘉兴经开区:一季度分别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及以上和6000万元及以上的(不含土地款),给予项目实施主体10万元一次性补助。

  绍兴市本级:延长2021年失业保险稳岗补贴政策受理时间至2022年3月31日,已返还近1亿元。

  柯桥:人力社保部门统一组织专列、专车接返企业务工人员,包车费用由区财政全额承担。

  金华婺城:对今年一季度月度升规入库企业在享受原有政策基础上,每家再奖励5万元(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每家再奖励5万元)。

  金华开发区:截至2月28日,对企业和在建项目包车跨省“点对点”组织外来员工返岗,符合条件的给予包车费用60%补贴,每家最高不超过15万元。

  衢州江山:亿元企业今年第一季度规上エ业产值增速20%以上,且产值增量排名前20名的,给予每家企业一次性奖励10万元。

  常山:对社会投资项目业主单位按一季度投资出数给予奖励,其中5000万元以上奖励30万元。

  舟山市本级:聚焦实体经济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发展,面向海内外招引高层次人才,择优打造领军团队,最高给予2亿元支持。对获得市级创业资助、省级基金、市场头部机构等投资的人才企业,可按实际到款额1:1直投,最长5年退出。

  台州市本级:实现企业开办全流程零成本“一件事”一日办结,开办注销网办率90%以上,全面推广电子营业执照应用。

  临海:在市内汽车销售企业购买裸车价10万元(含)一20万元车辆,补贴5000元商超卡。

  温岭:对应用备案商品有机肥的个人、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每吨补贴180元。

  丽水市本级:对帮助企业成功招用省外务工人员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最高10万元补贴。

  莲都:对入选省“鲲鹏行动”计划和中国两院院士的顶尖人才,所在团队最高可享受1亿元综合支持。

  02

  我们之所以不厌其烦、详细地把各个地市的助企“细则”列出来,是想说明各地政府服务的务实和对企业难处分析的精准。

  协助企业当然不光是一年一度的“开门红”,更是“危难之处显身手”随时随地的服务理念。

  浙江在这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实践中找到规律,且是尝到了与企业“共赢”的甜头。

  浙江企业精神被总结为“四千精神”。而浙江服务于企业的各个部门也从数十年与企业打交道的历程中,都摸索出了一套越来越有效的服务和赋能规则。

  说得动容一些,就是“唇亡齿寒”。企业生存的好坏直接影响浙江经济的前进还是停滞、辉煌还是低眉。

  最不可忽视的是,浙江民营企业占比很高,它所服务的经济依赖最重,“56789”说的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不可或缺性:基本就是税收、生产总值、技术创新、就业、数量的比例。而在浙江,对于这个“56789”有不少的超越,已然成为民营企业的金名片。

  在任何一个把民生重要性看的比天高的国家或者地区,包括省市,这个都是执政者瞩目且随时支持的。

  “开门红”有着激励斗志的蕴意,而长久前行才是最重要的,哪怕是在曲折中,峰回路转中,也要是前进的。

  03

  政府最关心的财政税收和民众就业,没有一个正常比例的经济增长幅度是不行的。而这个幅度要靠大批企业和企业家去鼎力创造。

  企业家的冒险精神与其务实精神是根深蒂固流淌在血液中的。在辉煌时候的冷静思考以及在低谷时分的激励、帮助,都是政府肩负的不可懈怠的职责。

  在政府常见的报告和分析中,我们时常可以看到这类的表述: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国内环境,要坚决扛起“三个地”和“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坚持“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其实这六项任务几乎是各地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那就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而浙江的“六保”也是对民众、对整个营商环境的庄严承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这样的保护和保障、保证,不是一句轻飘飘的话,而是面对现实可能出现的困难的预警和承诺。与“六稳”一起,构建起一张社会和谐进程的“保护网”。

  在这样一个宏大背景下,我们就可以很容易理解在春节过后、企业复工的关键时刻,浙江开启这列“2022浙企号”开车,并一路护送,开往春天、开向未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