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一个良好的机制可以激发更大的创业活力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2-18 17:22:10    

   昨天一则发生在浙江的新闻让有创业梦想的大学生对浙江“情有独钟”。

  今天,浙江省相关部门对于这个2015年起就开始的延续政策做了比较详细的解读。扶持大学生创业的这个内核为“容错”的政策,可谓其情可敬。

W020220217371634152100_r75.jpg

图源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01

  昨天的新闻轰动,是大众看到了浙江拿出如此勇气吸引大学生去浙工作和创业的“背书”精神。

  在浙江,扶持创业者长久以来就是其经济发展过程中一个“标配”政策。

  以杭州的梦想小镇为例,那里的创业基地和灵活政策一直以来都在向有创业理想的学子发出真诚的呼唤。

  在浙江的其他地市,也都是几乎每年都有吸引人才的不尽相同的政策扶持。因各地产业布局不同、行业要求不同,各地出台的政策也会“因城而异”。

  总体而言,浙江各地的人才政策许多方面领先全国。在包括落户、住房、创业补贴等等初次创业者可能面临的问题上,都会因势利导,给予力所能及的扶持。这也是浙江各地能够吸引大批人才光临的重要原因。

  有统计数据表明,目前在浙江工作、生活的外来人口高达2400万。这正是浙江人才政策实施多年的一个真实写照。

微信图片_20220218172835.jpg

图源浙江人社微信公众号

  02

  在关于这一政策实施的时间和背景,浙江省人社厅做出详细的解读。

  2015年,为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9号)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等两个文件,浙江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浙政发〔2015〕21号)。

  政策规定,有创业要求、具备一定创业条件但缺乏创业资金的在校大学生、城乡劳动者创办个体工商户(含经认定的网络创业),可申请不超过30万元的贷款;合伙经营或创办企业的,可适当提高贷款额度。

  2018年,浙江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政发〔2018〕50号),将贷款最高额度提高到50万元。

  显然,这需要很大的勇气和决心。足可以透露出浙江为了吸引人才来浙江工作创业的殷殷诚意。

  由此,出台这一政策以及后来的延续扩展的主要目的也就容易理解了。

  那就是,通过建立创业担保基金代偿这一容错机制,减轻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重点群体创业的负担和顾虑,营造鼓励创业、宽容失败的氛围,解决好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重点群体想创业没有钱、想提升创业能力没人帮、创业失败没人管等问题。

  这就是浙江由来已久的“苦心”。

  03

  “容错”机制正是浙江出台这一类政策的亮点。

  可以说,这是为了给初始创业者搭建起一个桥梁,希望他们在度过创业开始的种种难关——尤其是资金匮乏的困窘后,一路走向成功和辉煌,并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滚滚洪流中融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事实也证明,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也正是在这种“容错”机制政策的鼓励下,成功地在浙江扎根、企业做得越来越强。

  在“关于创业失败代偿机制的实施”中,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一“容错”机制不是纵容,而是激励——

  因创业失败还不起贷款,由政府设立的创业担保基金提供担保的贷款被认定为不良的,贷款10万元以下的,由创业担保基金全额代偿;贷款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由创业担保基金代偿80%。

  同时,在实施办法中还明确了追偿和核销机制,代偿后原则上要予以追偿,但对实在没有能力予以偿还的,按规定程序经审批后从创业担保基金中核销。

  这正是政策的“宽容”之处,就是要鼓励有梦想的创业者真正踏下心来,做好企业,赢得可期待的未来。

  “扶上马,送一程”已经是让人感动的事。浙江的这一系列鼓励创业者、吸引人才的政策,使得浙江真正具备了创业的良好土壤。几年来,数以百万计的创业者“迎风而来”,铸就辉煌、实现梦想。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