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从创业兜底看“浙”里共富的底气
中国网 · 项学荣 | 发布时间2022-02-18 22:29:19    

   2月17日上午,在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介绍了目前浙江省在创业、就业以及人才引进等方面的新政策,向全社会传递浙江“要才、爱才、惜才”的信号。

  尤其是“大学生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部分由政府代偿80%”的创业兜底政策瞬间引起全国网民关注,冲上热搜.

  这一政策是浙江省在共富道路上打响“创业就业在浙江”品牌,促进人民共同奋斗,实现人人享有的又一有效举措。

  为创业失败者兜底彰显“浙里共富”的决心。

  2021年5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印发,中央赋予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四大战略定位”之一就是要打造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试验区,对此,浙江正在努力推动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还制定了具体量化目标,明确到2025年全省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5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80%、20万-60万元群体比例要达到45%。

  这一目标的关键是大量的低收入人员,要实现更多低收入人员向中等收入人员转变,就必须通过鼓励吸引更多人在浙创业,从而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更大一批的群体就业,实现良性循环。为创业失败者兜底这一政策的出台刚好符合当前社会需求,为广大创业者营造了宽松舒适的成长环境,让创业者能够“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放心博”,同时也彰显了浙江政府要实现共同富裕的决心。

  为创业失败者兜底体现“浙里共富”的信心。

  创业兜底政策的出台引来不少网民的质疑,认为政策在具体实施层面存在一定难度,更有网民戏称要赶紧去浙江钻漏洞“搞”钱。

  俗话说“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这一政策的出台恰好体现了浙江在共同富裕建设道路上的充分自信。一方面是对政策落实有信心,简短几句话的政策背后有着大量的高效严密机制做支撑,

  浙江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一周年之际,各项数字化成果初显成效,利用大数据能够有效保障政策的精准实施。另一方面是对创业环境有信心,政策出台后必将吸引更多的创业者来浙创业,近些年来浙江抢抓“互联网+”和“双创”机遇,搭建了如高新园区、产业孵化园、科创走廊、特色小镇、众创空间等一系列创业载体,孕育出了适合创业的沃土,为创业者们营造了良好生态,大幅提升了创业成功率。

  为创业失败者兜底昭示“浙里共富”的恒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到2035年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持之以恒的心态。

  共同富裕的道路需要循序渐进,创业成功更不能一蹴而就,能够首创首成的创业项目本就不多。据统计,浙江的独角兽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但在成为独角兽企业前,创业者们同样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失败挫折。

  本次创业兜底政策的出台就是瞄准了创业特性,精准施策,让创业者们放平心态,全心投入,安心创业,即使遭遇挫折也能确保创业者拥有重头再来的机会。在共富道路上,确保每个创业种子都能得到悉心呵护,才能实现积极健康成长。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更多的创业者们能够扎根浙江这片土地,沐浴政策阳光,一起茁壮成长,实现共同富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项学荣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项学荣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