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喜迎亚运 奔向未来
中国网 · 金良瓶 | 发布时间2022-02-21 20:32:52    

   “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回想1990年在北京举行的第11届亚洲运动会,一曲《亚洲雄风》令人神往,而今,第19届杭州亚运会离我们又越来越近,在奔腾不息的钱塘江边、在静谧醉人的西子湖畔,向各国敞开怀抱。从北向南,亚洲奥林匹克精神不断传承,贯穿亚洲大地,深耕华夏沃土。时过境迁,我们再度风雨同舟,顺着潮流去寻找新时代的亚运真谛。

  这会是一个推动文明互鉴的美妙契机。亚洲人文底蕴深厚,是世界上面积最广袤、人口与民族最多的大陆,遍览全球,这里拥有独特的文化资源禀赋,自古是各国文明开放包容、互学互鉴。5000多年岁月长河,便孕育出中国、古巴比伦、古印度等亚洲文明古国,语言、文字、建筑、绘画等文明符号璀璨闪耀,至今为人津津乐道。2019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强调,我们应该增强文明自信,在先辈们铸就的光辉成就基础上,坚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鉴,努力续写亚洲文明新辉煌。即将召开的亚运会,又将成为促进亚洲文明美美与共的重要历史机遇,结合运动竞技的元素,让山水相连的亚洲各国相知相识,并向世界展示亚洲文明的风采魅力和中华文明的深厚底蕴。

  这会是一个增进友谊团结的温暖舞台。体育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语言,北京冬奥会让我们真真切切体会到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生生不息,热情洋溢的赛事画面背后,是各国运动员、教练员、政要嘉宾真诚相待、友谊交流的暖流交织。这是时代的主流,也是一场赛事活动胜利举办的标志之一。没有两名运动员会立即成为真心朋友,也没有两个地方能时刻保持步调观念一致,借助体育、艺术等新的舞台,不断磨合交流,可以不断消除彼此的陌生感,增加认识。亚运舞台同样具备这样的功能,在团结友谊的精神指引下,在轻松愉快的比赛氛围中,亚洲各国运动员齐聚杭州,在运动切磋的同时互帮互助,让个体和团队的友谊不断得到巩固升华。

  这会是一个凝聚前进动力的强大引擎。数千年来,勤劳智慧、踏实肯干的亚洲人民创造了辉煌文明成果,时至今日依然发挥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在中华民族的历史篇章上,“张骞出使西域”“郑和下西洋”成为推动各国交流发展的美谈,如今“一带一路”倡议在新时代正继续得到越来越多国家地区的支持和响应。亚运会的举办与共建“一带一路”精神相通、相得益彰,从微观效益看,能进一步完善举办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功能,从宏观长远看,能持续推动中国与亚洲乃至世界的接轨,在投资、能源、文创、旅游等诸多领域实现优势互补,找到交流合作的切入口,形成互惠共赢的新模式。带着“共亚运·同发展”的心声,我们期待杭州亚运为亚洲和世界的稳定发展注入新动能。

  这会是一个映照现实未来的美丽窗口。展望即将到来的亚运会,我们可以看到代代传承的亚洲文明成果,可以感知各国发展带动下的前沿潮流,可以憧憬心心相印、平等对话的梦想世界。打开杭州亚运这扇崭新的窗口,不仅能提高杭州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品牌辨识度和独特影响力,为城市人民留下丰富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也能助力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本届亚运会主题口号中,便将“@未来”作为其中一个目标、一种精神,预示着在奥林匹克和亚运精神的共同推动下,亚洲各个国家和地区定能像气势磅礴的钱塘江潮涌动奔腾,为和谐亚洲的美好未来持续夯实基础。打开历史窗口,沿着这一国际重大体育赛事的历史足迹,继续响应时代号召,奋斗未来事业。

  亚运进入“杭州时间”,全世界将见证中国接过亚运接力棒,书写崭新的盛世华章。继北京冬奥会后,亚洲各国运动员和世界观众有幸享受又一场运动盛宴,在“绿色、智能、节俭、文明”的亚运盛会上一起前行,实现梦想,共同追逐成绩的腾飞、社会的进步、民族的繁荣。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金良瓶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金良瓶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