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这26山区县为什么格外受关注?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2-22 15:52:22    

   浙江26山区县因为经济相对欠发达而被格外关心。

  尤其是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重大使命以来,各类资源都在向这些山区县流动。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日前印发《关于支持山区26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明确要组织实施山区26县生态工业发展“攀登计划”。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计划?它会促进山区县哪些可能的“攀登”?

1.jpg

淳安枫常线正式通车。浙江新闻客户端 俞碧寅 拍友 王建才 摄

  01

  在这份“攀登计划”中,目标清晰可见——

  力争到2025年:山区26县年均新增规上工业企业500家左右,山区26县规上工业增加值达217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各县均超过8亿元、超百亿元的县达10个以上,规上工业亩均税收,跨越发展类和生态发展类县分别达到25万元/亩和20万元/亩。

  力争就是目标与努力相对接近,实现的可能性大。

  而这次助力的是“生态工业”。

  工业通常都是山区的“弱项”。在农业时代,山区因为交通不便、远离城市、土地奇缺且不平整,发展工业有着明显的“瓶颈”。

  而长久以来,工业实现民众富裕的速度和幅度均大大超过农业。农业作为为城市服务方甚至牺牲方陪伴中国走过了很长的一段历史。何况在几十年前,农业的主要功能就是解决民众的温饱,和工业的牵连很少,其作为工业必须原料的附加值长久埋没在原始状态中。

  当时间进入当代,工业和农业以及和文化、旅游的关系日渐密切,农工旅相互赋能的机遇大大增加。浙江的许多山区县,让农工旅、绿色红色结合、提携已经成为当代经济发展的一条可持续的路径。

  02

  这个“攀登计划”不是凭空而来,而是有足够的实地可踏。

  计划中措施正是基于对于山区拥有的特色优势的具体分析和及时启动。

  这十八条措施除了针对山区特点,就是以新的技术、新的应用赋能山区提高固有生产力。

  这些助力措施,条条务实,掷地有声——

  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会同省级相关部门实施“一县一策”,围绕做强“一县一业”。

  培育壮大战略新兴产业:加大对新兴产业项目的招引和支持力度,同等条件下优先创建“新星”产业群。支持山区26县壮大区域循环经济,大力发展技术含量高和环境质量优的绿色产业。

  挖掘提升历史经典产业:积极促进山区26县历史经典产业与文化、旅游、艺术等全方位深度融合,打造形成一批具有历史文化标志的产品和特色小镇。

  加强优质企业梯队培育:支持山区26县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隐形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加快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培育体系。支持山区26县创新大企业大集团培育模式,开展“一业一企”培育。

  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支持山区26县建设企业技术中心,培育组建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体。指导山区26县推进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

  加大制造精品培育推广:指导山区26县加强品牌建设,加快形成“名品+名企+名产业+名产地”。支持山区26县工业企业与知名电子商务、工业设计等平台企业加强合作,培育新业态新模式。

  建设提升小微企业园:支持山区26县结合乡村振兴、山海协作等因地制宜开发建设一批促进创业就业、承接产业转移为主的小微企业园。

  提质升级开发区(园区):推动山区26县加快各类开发区(园区)整合提升工作。

  全面实施产业链山海协作:加强山海协作结对地区产业链对接。

  加快推动区域产业项目合作:支持山区26县参加长三角、珠三角等地招商推介、引资引智活动。指导山区26县围绕“一县一业”编制产业链全景图、招商图。

  深化传统制造业试点示范:支持山区26县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加快培育服务型制造新模式。

  加速推进新智造发展应用:加大新智造公共服务“智造荟”推广应用。支持山区26县围绕优势产业建设推广细分行业“产业大脑”。

  全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支持山区26县建立完善绿色制造体系。支持山区26县工业企业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加快绿色化改造。

  推动数字经济系统建设:支持山区26县以工业领域为突破口,以产业大脑为支撑,以数据供应链为纽带,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融合应用,打造数字化改革最佳实践。

  强化数字新基建全覆盖:加快建设全面覆盖山区26县乡镇以上地区和有条件行政村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打造适合农业物联网发展的良好生态体系。

  此外,加强人才支撑、加大政策支持、强化组织保障等等,目的都在于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山区26县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这些措施“对症下药”,全面赋能,山区县在跨越中追赶,在追赶中提升。

  03

  平衡经济发展格局,拉动欠发达山区一同进步,共同享有改革开放的成果,一直在浙江的发展谋略中。

  2022年开年,浙江山区26县传出好消息:过去一年,这些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对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瞄准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进行社会变革的浙江而言,山区26县的发展事关全局。

  广袤的高山峻岭,曾是浙江经济发展的“短板”,而今迎来了历史的新机遇。

  为什么浙江在共同富裕的路上,如此看重这山区26县?

  这是这些山区县的地理、人文、环境等众多因素决定的。

  山区26县土地面积约为浙江全省的45%,人口接近全省24%,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长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共富愿景下,山区26县就是浙江经济拉动的重点区域。

  早在2021年,浙江省印发《浙江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为26县量身定制发展方案和支持举措。其中包括,推动26县对接省级大湾区(新区)、能级较高的开发区(园区),布局1平方公里左右、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山海协作“产业飞地”;优化调整山海协作结对关系,由该省50个经济强县结对帮扶26县。

  而这一波一波的利好,是浙江经济一盘大棋中重要的节点。

  一如省经信厅的这一波政策红利,都是浙江总体方略中的又一个务实的步骤,是拉近山区县与其他经济发达地区差距的又一支重要力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