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长三角一体化大家庭中的浙江角色有多重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2-24 11:38:21    

   一个有关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浙江去年贡献有多大的调查,让浙江深入思考自己在这一大家庭中的角色。

  浙江的表态也很有风骨:主动拥抱千载难逢之机遇。以最坚决态度、最迅速行动、最有力举措推动长三角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1645653915498_6216af9b159bb81a2b7e20d0.png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01

  我们来展示一下这份成绩单。最被看重的经济发展自然是GDP。

  2021年,浙江省生产总值7.35万亿元,占长三角地区的26.6%,即四分之一强。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一年增长12.9%,对长三角地区贡献率为30.9%,将近三分一。

  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6789亿元,占长三角地区的31.0%,也是接近三分之一。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2万亿元,占长三角地区的26.2%。

  快递业务量227.8亿件,占长三角地区的59.6%。这个明显多,超过其他几个省市的总和。

  进出口41429亿元,占长三角地区的29.4%。也是接近三分之一。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263亿元,占长三角地区的28.0%.

  上述大略就是浙江在长三角地区占据的权重和经济位置。有差异化优势,也有亟待挖掘的潜力。

  02

  回顾一下它的历史就知道,长三角一体化携手高质量发展已经是这个地区一市三省的共识。

  长三角区域规划于2010年5月24日,由国务院正式批准实施。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发〔2008〕30号)、进一步提升长江三角洲地区整体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大决策部署 。

  2018年1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宣布,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12月1日,《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发布。2021年2月19日起,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的户籍居民在长三角区域内跨省迁移户口时,实现“一地办理、网上迁移”。

  2021年6月,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十四五”实施方案》。

  2019年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到202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跨界区域、城市乡村等区域板块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在科创产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领域基本实现一体化发展,全面建立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

  到2035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区域差距明显缩小,公共服务水平趋于均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实现,人民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整体达到全国领先水平,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

  这是宏观规划,也是宏图大略,而更深的细节流动在一市三省民生领域中。包括户籍、社保、就业等等方面,长三角地区开始将它作为一个整体处理,联动机制明显优越。

  而在其他社会经济发展领域,也开始进一步相互共融,把优势互补的理念实践得淋漓尽致。

  03

  从这份成绩单可以看出浙江在这一区域的“重量”。

  浙江与上海历史上的亲近使得两地经济、人文有些通融互补的特点。与江苏虽然发展经济的路径曾经不同,但是文化的牵挂却一直算是藕断丝连。

  而后来加入长三角大家庭的安徽近几年也是频频亮相,在推进经济发展方面也有着明显的亮点。

  这一市三省以占全国1/26面积的土地、约1/6的人口,创造出了近乎全国1/4的经济总量,构成了中国最庞大的城市群,也形成了经济竞争力最强的地区之一。

  这就决定了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可共融特色。

  民营企业发达、企业家资源充裕,这是浙江的明显优势。这里充满先行先试的创新胆识魄力,催生了引领产业变革发展的一批批典范样本,以此为特色、为长项,为可挖掘要素,浙江助力长三角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版图上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现在到了在新的发展时期,整个地区都不再满足于计划经济时代的门户分割、各自为政,而需要作一种特别的“加法”,从而带动长江经济带的转型升级,续写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新篇章。

  浙江作为钱塘江流域有着千年文化积淀的民营经济强省,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过程中的重要角色自然不言而喻。

  对于在金融、科技、产业上都有着得天独厚的浙江,又如何站在全球大变革的背景下,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去践行推动新时代长三角一体化的责任和使命?这是需要认真思考并且身体力行。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