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人口数量的较快增加该如何解读?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2-25 16:03:44    

   昨天一组有关浙江省人口最新统计的数据引发许多联想和分析。

  这说明:在一个人才甚至就是人口数量开始进入竞争状态的时代,有人愿意进入哪一个省份、哪一座城市,这个省份、这座城市就会自信满满起来。

1.jpg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01

  数据见诸2月22日浙江省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全省人口主要数据公报。2021年末,浙江省常住人口为6540万人,较2020年末增加72万人。

  而其省城杭州市最为令人瞩目:到2021年底,常住人口总量达到1220.4万人,城镇化率为83.6%,并跻身特大城市行列,连续数年常住人口年均增量超过20万人。

  这不是感慨,而是赞叹。

  杭州也由此成功迈上“1200万人口”大关,不仅继续领跑浙江,也成为长三角地区第三座迈上“1200万人口”大关的城市。

  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人口数量的增加,按照简单的算法就是,出生人口减去死亡人口,进入人口减去流失人口,剩下的如果是正数,那这个正数就是所谓吸引来的人口。

  而吸引人口在现在这个人才竞争的年代被赋予了很多重的含义。至少说明,这个地区的吸引力很强。而吸引力主要表现在生存环境、经济状态、产业机会、收入水平等。

  因此,马上有此断论:人口规模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杭州常住人口突破千万,充分说明杭州城市能级正在快速跃升。

  02

  从近一年中高端人才投递新一线城市分布排名来看,杭州以13.02%名列第一,其后是成都和苏州。

  另外两个数据也许更能说明优势。

  从近一年15个新一线城市的新发职位分布来看,杭州占比也是最高,为17.21%。

  从新一线中高端人才的平均年薪来看,最高的也是杭州,为18.88万元。位居第二、第三的是南京和苏州,为17.34万、17.10万元。

  从长三角地区城市来说,常住人口数量排在杭州之前的城市是长三角龙头上海、“最强地级市”苏州。

  根据七普数据,上海市常住人口超2487万人,苏州常住人口为1275万人。对比区域内其他省会城市来看,南京2021年末常住人口为942.34万人,合肥全市常住人口七普数据为936.99万人,杭州依然在这一数据方面领先这两个省城。

  省内而言,在浙江11个设区市中,杭州的常住人口最多,去年末达1220.4万,温州、宁波分别为964.5万人、954.4万人。

  03

  如果非得梳理出一个清晰的逻辑链条来,那么这个和杭州以及它所在的浙江省的产业布局、新兴就业业态、人才政策等都不无关系。

  近年来,杭州发布的招才引智政策十分密集,求贤的目光也从全国投向全球。落户门槛也一再降低,对年轻人才创业、就业的扶持力度也在逐年增强。

  有数据表明,在这些政策中,职场人表示最吸引他们的是落户相关政策,选择该项的人才占比位居第一,为49.26%;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占比位居第二,为28.52%;买房、买车等补贴政策占比第三,为22.22%。

  来有来的原因,去有去的缘故。而人口净流入增加幅度提高,一定和这些提升人生美好感觉的要素千丝万缕地联系着。

  相比一线城市严苛的落户制度,浙江省几乎所有城市的落户政策都相对宽松,基本都是大专生为门槛底线。自“城市抢人大战”以来,学历以本科为落户条件的杭州,户籍登记人口也出现了激增,在新一线城市中成为被人青睐的“优等生”。

  这些要素综合起来,就是浙江省、杭州市人口数量增加并且引发诸多关注的原因。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