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因肩负提供发展经验的使命成为两会“热点”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3-07 11:24:12    

   全国两会,浙江成为“热点”。这与浙江肩负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不无关系。

  浙江的“稳”和“进”实践也由此与全国发展思路合拍,并成为热点话题。

1.jpg

3月6日,浙江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胡元勇 摄

  01

  政府工作报告是两会最为关注的。因为它是对过去一年的客观总结,也是对于未来一年的理性预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

  这是在对2020年疫情经济“低谷”、2021年有所恢复、2022年继续奋起的科学分析的基础上的经济发展速度期望。

  浙江面临的大的发展环境同于全国,不同的在于浙江有一个共同富裕示范区的使命。

  面对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作为排名全国第四的经济大省,浙江如何主动作为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需要深入研究、系统谋划,提前布局、推进落实。

  这也正是浙江成为全国“热点”的原因。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突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财政分量重、政策力度大、方法措施准,种种信号透露着更多财力将用于落实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政策,促进消费、扩大需求。

  这正是过去一年来浙江经济实践的重要部分,也是今年继续作为立足点和发展步骤的。“稳”而有“进”符合当前的发展环境,也是一种冷静分析基础上的科学决断。

  02

  浙江通盘考虑的也是如何稳中求进,为企业解决经营中的不畅,扶持他们度过一时的困窘,最终走向崛起。

  这是浙江固有的“个性”决定的。

  浙江是中小企业大省。改革开放以来,浙江结合本省实际,大力发展乡镇企业、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形成了以中小企业为特色和优势的经济发展格局,对扩大社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这有目共睹,并为浙江探索出了一条在现实条件下长处明显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近年来,浙江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战略部署,主动利用结构调整的倒逼压力,不失时机地加快推进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而在特殊的发展环境下,必须拿出客观分析基础上的精准手段。如这一波已经持续了两年多的疫情下,“扶持”成为必须的主题。

  今年以来,浙江财政部门将稳住经济大盘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将稳企业稳增长作为安排预算的第一原则,研究提出37条稳增长的财税政策,成为“5+4”稳进提质政策体系的重要内容。

  这是对现实的冷静分析后的务实措施,也是期待企业快速进入良性循环的有望之策。

  03

  民营企业数量多、中小企业数量多是浙江最明显的特色。

  针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的困难,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会让一大批承受能力差的企业先生存下来,进而在“船小好调头”、机制灵活、市场敏锐度高等一系列优势下重新崛起。

  浙江正是这样做的:减税与退税并举,不折不扣落实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研发费加计扣除以及大规模留抵退税等政策,应减尽减,应退尽退,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

  这是对当前困境的分析后要做出的科学对策,更是应企业所需、对市场呼唤做出的回应。

  在关心浙江发展的同时,代表、委员们的许多建议都有着很强的针对性。比如,要加快专项债券发行使用进度,支持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稳外贸促消费、保障改善民生等的支持力度。

  无论环境如何,经济社会必须前行。看哪些方式更能提高效率、发展普惠民生就使用哪些方式。因此,保持适当的支出强度,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成为新的发展条件下,浙江做出的科学决策。

  这个经济大省的发展实践正在为全国走向共同富裕探索一条可行性之路。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