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协作协调是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路上的重要华章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3-08 09:43:14    

   “两会”将浙江推入全国视野,浙江也在认真聆听全国对于“共同富裕”实现路径的分析和解读。

1.jpg

武义一农村 浙江新闻客户端 吴丁宁 蒋凌顶 摄

  01

  实现共同富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区域协调发展。而被赋予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一年多来的“浙江实践”,这同样是一个绕不开的“节点”。

  何以如此说?

  浙江省肩负此任有着自己的优势。罗列起来与“共同富裕”条件、优势有关的,比如,区域合作实践多,优势发挥历史长,区域协调有经验,尤其是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相对小。

  要“抹平”城乡差别最主要的也是最避不开的,就是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努力接近,这是经济上的要求。与此同时,拉近乡村在文化、环境、教育等等方面与城市的差距,使得城乡真正一同协调发展,也是“共同富裕”的要义。

  “共同“和“富裕”这两个条件在浙江体现在这两组数据上:

  一个是,浙江城镇和农村居民收入水平已经连续第21年和第37年荣膺全国各省区第一。

  另外一个是,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倍差连续九年呈现缩小趋势。2021年已经缩小到1.94。

  人们更关心的是其背后的力量。浙江如何做到这些数据代表的成绩的?

  02

  重温浙江近几年推动城乡共同发展的历史,就可以清晰看到:拉近城乡距离,缩小城乡差距,以独特、可行性强的思路实现“共富”目标,让城乡共享改革开放的硕果,一直是民众所期,更是政府所虑。

  “山海协作”就是浙江挥出的大手笔之一。

  山海协作工程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八八战略”的重要内容。这些年来,历届浙江省委省政府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深入实施山海协作工程,推动浙江成为区域发展最为协调的省份之一。

  理念能够带动实践,好的理念能够在短时间内带来山乡巨变。

  通俗一点看,山海协作就是城乡“手拉手”。利用城市已有的优势寻找乡村的经济跨越突破点。而乡村的绿水青山、宁静悠远也是城市缺乏且向往的。

  这类环境、文化的各具特色,恰好可以成为互补的天然因素。这样的切合点,城乡之间可以找到许多。

  浙江这么多年实施的“山海协作工程”,是拉近城乡差距的一项伟大工程。城乡人民都从中受益良多。

  03

  更重要的是,浙江一直在丰富着“山海协作”的内涵。

  去年开始,浙江进一步完善省域统筹机制,创新实施山海协作“升级版”,念好新时代“山海经”。

  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被推进浙江重点发展的方略中。

  他们的目标是,今年年内,实现山区26县省级开发区全覆盖;到2025年末,山区26县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将超2.5万亿元……

  从高能级产业平台落地,再到万亿级的金融支持,浙江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意图更加明显。

  用简单的道理讲,山区县跨越快进,追赶超越,共同富裕的蓝图才容易短时间实现。

  浙江与全国一样,城镇化还在势不可挡的路上。这个面积不大、人口不少的省份城镇化条件相比其他地区更加优越。目前已整体迈入城镇化成熟稳定发展的新阶段,人口向城市迁移和集聚仍是大趋势。

  这就对城乡和谐、山海协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的理念催生城乡在发展中协调,在共融中携手。总的目标只有一个:在经济收入上拉近差距的同时,修复城乡之间曾经的各种撕裂,包括文化、观念、传统直至整个文明。让城市文明进入乡村,让乡村厚重的文化沉淀加重城市的历史内涵。

  这样的发展,才算得上是真正含义上的城乡协调发展,是要在可支配收入接近以后,城乡“共同富裕”理想中更可以让人欣慰的成就。

  说得心潮澎湃一些,这也是浙江对于全国发展的意义。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