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我有癌症先救我爸。” 这句话何以震撼人心?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3-14 14:59:39    

  一个暖人的故事总会被当做道德典范而四处传播、感动众人,进而作为重塑、修复道德标准的案例。

  发生在河南的这个故事,就有着这样的力量。

1200X900_CB20220313093202760017.jpg_1820bbf1aaf34bb1a98a97eb

  01

  故事简单,却有着非常感人的情节。因为稀有,所以触动人心。

  3月10日深夜,河南郑州一辆越野车突发交通事故,待救援人员赶到,车内一名受伤男青年告诉说自己是癌症晚期,请求先救自己的父亲。

  12日晚,被抢救出来的父亲告诉了事情的经过和原因。他当时开车送儿子去医院,因为想到儿子的病情而心神不宁,不小心撞到围栏。

  救援现场视频显示,当消防员准备将困在车内的小伙抬出时,小伙平静地告诉他们:“我是癌症晚期,而且骨转移了,请先救我爸。”消防员安慰他说,其父亲已经被救出了。

  这一幕感动了许多网友。

  何以感动?大约主要就是因为那句话:请先救我爸。

  接下来的故事,又证实了这是他一贯有之的观念。12日,事故后有两根肋骨骨折儿子小雨已苏醒,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所的话,再次令网友们破防:“相对于救我来说,可能救我父亲的价值更大一点。就算我这次没有事,出去以后肯定也会拖累家里;而我父亲被救出去之后,就算我有什么事,家里顶梁柱还在。”他还说,“有那么一些事我是看得比命还重要的。在他们眼里我最重要,在我眼里他们最重要。”

  这就是他的真实想法,往高度一些讲,这就是他人生的价值观的一部分。

  02

  社会的变迁会改变居住在其中、受其影响的人们的价值观。

  这既有历史文化传统的印记,也有随着时间流走改变的痕迹。理论框架下的价值体系会收到极速变化的社会冲击,甚至动摇基础,变化为另一番体系。

  几十年来,中国的社会、经济都像一艘得到天时地利人和的航船,快速前进。社会的进步必定会左右和影响到人们固有的价值观。与经济增长的幅度比较,文化价值观的变革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就像它崛起也会有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一样。

  如果这个事件、这些话放在几十年前,也许不会感觉到太稀奇。生养之父母即如天地,没有父母就没有自己,生之恩,养之情,无论如何善心对待都算是平常之事。

  “百善孝为先”早已为此做了历史漫长的标注。

  03

  道德规范和所有的事物一样,都有着嬗变的过程,也必然会随着时代的演变做出一些细微的调整。

  旧有的不能够适应当代社会发展的伦理道德体系会做出相应的变革和调整,这是正常的变动。

  但是,也有一些道德规范历久弥新,纵穿时代,在任何时候都有其特别的魅力和珍贵的价值。比如孝敬父母长辈,与人为善、诚信守则等等。

  历史早已证明,微调、修复或者重塑社会价值观是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都很重视的。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前四个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中间四个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后面四个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这24个字共同组成了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它引领社会前行,规范公民的道德行为。

  发生在河南的这个故事,让人憾动之处还在于,它成为汇就社会道德滚滚江河的一支溪流,虽流细波微,却也能直击人心,显示出震撼之威。并成为一个民族文明和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