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数据折射出经济前行的步伐是否稳妥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3-22 20:50:23    

   经济数据向来是检验社会经济治理阶段性成绩的重要依赖,而拉动经济前行的三股主要力量——投资、消费、进出口,则通常被当做重中之重。

  昨日,浙江公布其今年首个季度前两个月的经济表现,从中可以“管中规豹”,判断出前行的步伐是否稳当。

  01

  今年又是一个特殊的年份。1、2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等多重考验,浙江经济的表现如何?

  3月21日,浙江省统计局公布主要经济运行数据显示,稳增长的基础性指标呈现较好发展态势。

  这是在特殊环境和条件下取得的成绩,饱含着政府、企业、民众不懈的努力,即使不算非常乐观,也是科学理性地分析后随时调整、激活政策需要的依据。

  其中六组数据倍受关注、关心。因为它基本就代表宏观经济敏感的“晴雨表”。

  罗列如下——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7%,超八成行业增长。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1.6%。

  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9%,民间投资增长11.9%。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5%,升级类消费增势较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8.0%。

  进出口、出口、进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5.8%、26.9%和22.6%;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29.5%,市场采购出口增长对全国贡献率95.2%。

  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9.2%,交通运输、卫生健康支出分别增长39.1%、34.2%。

  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2%,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1%。

  02

  从浙江今年前两个月的数据看,投资比例高,达到15.9%,也因此使得与之同频共振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产值达到了期待的数字:10.7%。

  这在我们国家也是一个多年运行的规律:首季度甚至第二季度都是投资的“热季”,而后面的时间是“收获”产值和利税的时候。

  浙江的特殊性在于民营企业参与经济的力度大,因此从来就是一股不容小觑的力量。

  这有数据为证:前两个月民间投资增长10.9%,民营企业增加值增长10.6%,几乎同步而行。

  投资之外,与其并称为经济运行“三驾马车”的消费和进出口情况如何?

  统计数据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7.5%。升级类消费增势较好,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8.0%。

  浙江的亮点在于第三驾“马车”的进出口。相比之下,数据格外“亮丽”:

  进出口增势强劲,进出口、出口、进口总额分别同比增长25.8%、26.9%和22.6%。

  这在很大程度上“增色”了投资的效果,让投资愈加“放心”,不至于让产品太大比例地“沦为”仓储。

  就民营企业而言,进出口增长29.5%,明显高于平均数的表现,足可见民营企业依旧是浙江经济前行的重要力量。

  最特别的是这个数据:市场采购出口增长对全国贡献率95.2%!就是说,全国差不多所有的市场采购增加都在浙江。

  除了“三驾马车”,上述所列的其他三组数据也透露出经济前行的足迹是稳妥和正常的。

  03

  经济运行自有其内在规律,在计划和市场谁重谁轻、要谁弃谁、二者似乎水火不容、探讨得最激烈的年代,经济曾有的过度热与过度冷都曾轮番出现在我们这个国家。

  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也曾像跷跷板两端,伴随过许多年的经济运行。

  可以说,经济运行从来就没有过一条哪怕是相对直行的路径。曲曲折折,高高低低,波起波落,反倒是所有经济体发展有过的相似的共同经历,甚至穿越所有的年代和经济体。

  投资、生产、消费,再投资、再生产、再消费,经济就是在这样貌似重复的螺旋中上升、前行,国家和民众的财富也在这个过程中积累起来。

  而这几年殊为不易。即使加大投资可以促进经济数据中产值的扩张,但是受到疫情重大影响的消费相对低迷,也会使得投资效果显弱、效益下行。

  浙江今年即使算不上的值得自豪的“开门红”,也是一个不俗的成绩。其显现出来的“稳妥”,正是一种经济运行相对成熟的标志。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