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矫枉过正”当然不是处理问题的科学方法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3-26 16:31:09    

   近日,一段网曝视频引发网友热议。

  黑龙江省大庆市红岗区一理发店店主称,因22日自己未做核酸检测,经与卫生监督执法局工作人员沟通决定23日补做。但当天上午9时许卫生监督执法局局长带队进店检查时,直接将店内卫生许可证撕坏,称要将店铺强制关闭一个月并进行罚款。

  当人们的批评倾向于这位简单粗暴的执法者时,事件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

4ec2d5628535e5dd0ff4f7a45336b3e5cc1b62ef.png

  01

  该视频在网上流传后,调查组展开调查。

  3月24日,大庆市红岗区委、区政府发布《情况说明》称:3月23日,网上流传我区卫生计生监督综合执法局局长执法不当行为的视频,对此,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组成调查组就相关情况开展调查,目前当事人已停止工作,配合调查。

  紧接着,25日,一份正式的“通报”紧急出笼——

  红岗区委、区政府发布《关于红岗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干部执法不当问题的调查处理情况通报》:2022年3月23日,网上传播我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局长执法不当视频,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由区纪委监委、区卫健局组成的调查组展开调查,同时责令涉事人王某某停止工作,配合调查。

  “通报”调查出来的细节是这样的:9时20分左右,在中心村某理发店进行检查过程中,因该店2月以来3次未能落实重点人群核酸检测政策,且当日进行相关执法检查时仍然不够配合,王某某情绪较为激动,发生了撕毁该店卫生许可证的不当行为。

  事件发生当晚,王某某本人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就执法不当行为已经当面向理发店经营者高某某道歉,并取得高某某谅解。高某某也表示,今后将主动配合落实防控政策。

  02

  如果调查完全属实,事已至此,可以说算是一个基本可以让人满意、可以平息民愤的处理结果。

  但接下来真正的处理结果一公布,让许多人人惊诧之余,有些不太好理解——

  鉴于王某某在执法过程中,工作方法不当,简单粗暴,在社会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依据相关规定,给予王某某免职、政务记过、调离执法队伍处理。

  下一步,红岗区将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加强执法队伍教育,同时也感谢社会各界和广大网民的关注和支持,诚恳接受各方监督。

  “免职、政务记过、调离执法队伍”三个硬处理同时落在那位简单粗暴执法者的头上。

  这让人有点迷惑:执法者自然不应当“简单粗暴”, 自然应当批评、教育,也的确有违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但是这样“严重”的处理结果,是不是也有些“简单粗暴?有点矫枉过正?

  即使顺应民意,是不是也需要客观分析,做出务实、不脱离事实本身程度的处理?

  03

  其实,放眼望去,“矫枉过正”处理问题的方式、例证存在于许多领域。

  就目前各地面临的疫情防控,“矫枉过正”的例子也是比比皆是。有的地方刚出现疑是或者证实有一个、两个,不是通过利用大数据、科学地防控,而是一“封”了之。甚至马上停止全城公共交通、学校停止上课!俨然“如临大敌”一般。

  用一个法律词语做比喻,这是不是有点“防卫过度”?

  这样的处理方式,对当地经济、社会影响自然会很大,这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有没有一种相对平衡的处理方式?或者说愿意不愿意找到一种更科学的方式?

  防疫重在努力卡住源头,消灭病疫传染于发端之时,而不是等到因为源头管理松弛而出现问题的时候,简单粗暴地把人们生活封闭,进而使得经济运行停止或者缓行。

  显然,更科学、更符合客观现实的处理方式不是没有,而在不在某些管理者的思考中。

  像上述对那个并非无辜的执法者的处理也遵循着同样的逻辑,结果就是偏向了另外一个让人惊诧的一端。

  处理所有的问题时,尊重事实,尊重科学,努力不偏不倚,这样的信条应该警示在每一位手中握有“大权”的管理者的心中。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