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教育现状的完善需要从“娃娃”的领地抓起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3-27 10:15:10    

   中国家庭对于教育的重视一定处于世界前列。这从每一个教育阶段的“焦虑”可以看出来,尤其是“起跑线上”的学前教育。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等十一部门印发《浙江省学前教育发展第四轮行动计划 (2021—2025年)》,提出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促进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

1.jpg

图源网络

  01

  这几个关键词很重要,针对性也很强,就是“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

  学前教育作为公共服务体系,是人生教育的源头,抓住这个完善之,接下来的教育阶段才可能更公平、顺利。而教育公平性的矛盾近十几年开始突兀而起。

  浙江计划到2025年的目标是——

  高质量普及学前教育,区域学前教育优质均衡发展,90%以上的县(市、区)成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区),学前三年入园率保持在9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90%以上,经费保障机制更加完善,出台并落实公办幼儿园成本分担机制。

  幼儿园教师队伍素质明显增强,幼儿园教师持证率达到99%,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比例达到65%以上。

  幼儿园保教质量进一步提升,优质幼儿园(一、二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75%以上,全面建成更加均衡、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这几个重要数字体现的正是浙江对于改变学前教育现有体系的决心和信心。

  02

  目标之下,就是一系列的落地措施。浙江的这套体系包括针对性很强的实现手段。

  大概重点罗列如下——

  高水平构建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各地从实际出发确定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

  统筹制定农村幼儿园补短提升项目计划,避免出现“城镇拥挤”“乡村闲置”的现象。

  推进城乡学前教育共同体建设。有效建立学前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政府投入为主、家庭合理分担、多渠道筹措经费的机制。

  各地应当合理确定公办幼儿园成本分担比例。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占保教成本的比例不高于40%。

  各地制定并实施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财政经费补助政策。逐步实现同级公办幼儿园、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价收费。

  着力打造高素质学前教育师资队伍。保障农村幼儿园和劳动合同制教师工资待遇,建立薪酬体系和薪酬稳步增长机制。

  多举措推动学前教育内涵式发展。推动各地幼儿园上等级提水平,不断增加优质学前教育覆盖面。

  其他还有,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全面深化学前教育改革创新。探索“公益园”“公助园”等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模式,提高财政扶持力度。

  凡此种种,都是从不同的角度对于涉及幼儿教育体系的良性发展进行的务实改革。

  查漏补缺,方能顺利前行。任何一个教育目标,需要整个配套的多种疏通方式才能顺畅抵达、实现。

  03

  不可否认,中国教育发展的不平衡由来已久,这也是“学区房”价格扶摇直上的重要原因,而家庭对于教育的重视程度也由此可见一斑。

  如何改变这种状况需要一整套对应策略,需要切中要害的措施。

  教育发展、竞争和家庭对于教育无与伦比的关注、重视而导致的学子、家庭焦虑长期存在。

  最早的“高考焦虑”由于十几年来大力扩招有所减缓的同时,这种焦虑却开始“前推”,中考焦虑出现,接着小升初、甚至从幼儿园进入哪一所小学的焦虑都开始蔓延到家庭和社会,尽管就近入学的方针由来已久,但是由于教育的不尽完善的平衡性却长期不能彻底满足大众对于教育公平的需求,这也是民营幼儿园作为补充力量风起云涌、遍地开花的原因。

  不可否认,在补充公办幼儿园不足以满足家庭幼儿对于教育的需求的大背景下,民营幼儿园功不可没。对于幼儿园数量不足、质量需要提高的地方来说,“入园难”的问题始终伴随着许多家庭的焦虑。

  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成为社会的一致呼声。对于教育而言,公平应该是准则,否则可能导致真正的人才被一个不经意的转折而埋没。

  事实上,这也是多年来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状。城市化进程导致了乡村人口锐减,农村的学校也因为招生不足而大量关闭,不少农村孩子因此告别“书声朗朗”的课堂。而在城市里,教育竞争激烈程度逐年上升。教育不平衡、甚至就是不公平是导致教育“乱象丛生”的重要原因。

  浙江的这个目标规划是针对“时弊”的一次纠正,是对于教育源头“乱象”的一次清理和公平布局。因此可以断论:其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