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清明思故人 防疫绝不松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逯海涛 | 发布时间2022-04-02 12:24:36    

   清明时节雨纷纷,小长假已经近在眼前,有些人打算趁着假期踏青旅游、回乡祭扫。但是,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寄托哀思、放松心情的同时,我们要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微信图片_20220402122511.jpg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守住底线。清明节期间人流物流密集,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这提醒我们,这个小长假我们的疫情防控懈怠不得。不发生规模性反弹是底线,必须坚决守住。守住了底线,我们就保住了疫情防控的基本面,才能实现“最小代价、最好效果”。要加深“群众过节、干部过关”的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以最坚决态度、最迅速行动、最有力措施加强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

  抓住重点。根据这一轮疫情传播特点,以及清明期间人流物流的特点,疫情防控也要有针对性地抓住重点。比如,公墓、陵园、景区等是重点场所,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好相应防控措施。祭扫场所从简从快,推广预约登记、错峰祭扫;景区景点实行预约售票、分时限流;聚餐聚会严格落实室内经营场所防控规定,减少人员聚集。外省市来浙返浙人员是重点关注人群。防外省输入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对疫情重点地区人员做好劝导,要求非必要不来浙返浙。其他地区人员,要主动申报、加强健康监测。同时,落实好入浙首站“落地双检测”制度。

  积极配合。个人是四方责任中的重要一环,个人的防疫意识和行动,关系到社会面管控,事关整个防疫大局。清明小长假,大家要积极响应号召,非必要不远行,能不流动且莫动。在参与祭扫活动或者出游时,应做好自我防护,遵守场所防控要求,自觉摈弃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祭扫在心不在形,可以通过云祭扫、代扫墓等方式寄托哀思,以现代文明方式表达慎终追远的情感,过一个健康、低碳、文明的清明小长假。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逯海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逯海涛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