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百亿分红彰显浙江农村发展思路的魄力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4-11 10:05:25    

   如果不是共同富裕这个大背景,城市的目光还会和以往一样很少投向不远处的乡村。而农村在新时代共富的蓝图中,开始扮演日渐重要的角色。

  昨天,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传来一个好消息:2021年浙江农民通过集体股份分红总收入超过100亿。

2.jpg

4月10日,在仙居县下各镇马垟片农田,农民驾驶农机翻耕水田,准备播种早稻。浙江新闻客户端拍友 王华斌 摄

  01

  这一份洋溢着自豪的报告里,记述了浙江农村2021年经历的富裕之路。

  数据显示,这一个百亿分红的背后,有着2021年浙江707亿元的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做“背书”。

  回顾近期历史,2019年是浙江农村农业历史上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浙江集体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

  在此基础上,2020年浙江启动村级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2020年、2021年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规模分别增长8.4%、16%。农村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财产,大批农民成“股东”,在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中受益。

  这无疑是一个具有重要意义的节点。尤其是放在共同富裕的背景下,放在浙江“山海协作”二十多年不屈不挠的努力下。

  02

  浙江有浙江的特色,浙江有浙江农村走向富裕的路径。那些在高山峻岭间安置度过几代人的农村,都在依赖古老的历史文化及绿水青山的自然禀赋寻找致富的门路。

  其中,利用集体思维,发挥集体力量,壮大村集体经济,成为浙江农村走下大山,“强村富民”的共识。

  思路决定出路,决定共富路上的速度。

  通过乡村集成改革,探索扩权赋能,一大批行政村创新经营机制,全资、控股、参股或抱团成立1000余家“强村公司”,平均每家年盈利超200万元;推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交易,试点地区集体经济总增益近8亿元;破解地域发展瓶颈,564个“飞地”抱团项目为相关村集体收获13.65亿元的年度回报。

  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浙江成绩。

  变通务实的思路,寻求最现实的方式,赢得了可圈可点的结果:如今,浙江年收入20万元以上、年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上的行政村比例高达98.8%,2021年度分红村社超4600个,比上年增长1倍有余。

  尤其是被浙江格外关注并成为“山海协作”工程合作对象的山区26县,年度分红村社数增幅亮眼:丽水年度分红村数量是2018年的3倍多;衢州年度分红村已从2018年的3个增至2021年的500余个。

  浙江农村正在通过“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等一系列乡村集成改革,目标是:到2025年,力争一半以上村年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

  03

  若论发展禀赋,浙江的现实条件有目共睹:“七山一水二分田”是对其拥有的土地资源的历史性总结。而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却有着穿越高山大河,寻求富裕之路的传统和勇气。

  城市化快速推进的同时,浙江一直关注着大山里那些乡村的发展,关注着农民的收入。也因此赢得了一份傲人的“成绩单”: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经连续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位。

  这其中就有着思路变革带来的财富增长红利,也有着城市乡村“手拉手”方式的“山海协作”工程连绵不绝的“输血”功劳。特别是前者,那是“不用扬鞭自奋踢”的自我激励精神,在灵活、务实的思维框架下寻求财富之路。

  而村集体所扮演的“领头羊”的角色,在这里已经成为一种普遍被认可的经济收入增加的重要“板块”,他们数年来尝试的“股份制”的合作方式也使得集体与村民集成“利益共同体”,散发出巨大能量,也让农民走向富裕有了真实的注脚。

  这一百亿的分红像铺张在浙江这“七山一水二分田”省份的一张亮丽名片,继续推向全国,并向世界展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