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此等“豆腐渣”工程何以屡禁不止?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4-18 10:27:32    

   近日,网上出现一则“浙江兰溪香悦兰城豆腐渣工程”的视频,称该楼盘“地下车库发生塌方”,视频内容显示,一建筑顶部局部下陷,室内两根支撑柱发生爆裂,钢筋裸露,地上有掉落的水泥块。

1.jpg

网传视频截图

  视频拍摄者解说语是,豆腐渣工程,冒着生命危险拍摄。

  01

  有关这则“新闻”的报道一些媒体已经在近日介入。

  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报道称,“兰溪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通报,4月12日上午5时许,金华新城鸿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的香悦兰城在建项目二期(未验收)20号楼北侧消防通道地下室,施工顶板发生局部下陷,面积约180平方米。该位置位于楼盘北侧,上面为消防通道,无建筑物,无人员被困未造成人员伤亡。

  涉事项目开发商为金华新城鸿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目前已全面停工排查,停止房屋销售。

  资料显示,早在2020年12月15日,该企业所开发的香悦兰城(住宅)一期工程项目因监理部大部分人员未到岗,部分人员变更无手续;监理规划、细则审批手续不齐全;对群塔作业方案待专项施工方案未审批;部分隐蔽工程技术资料越职代签等问题,在关于金华市全市工程监理工作质量专项督查情况中被通报。

  这个有着明显“前科”的企业何以屡屡犯错,却屡屡过关,凭什么能耐和门路可以做到“屡败屡战”呢?

  02

  被民众愤怒且形象地喻为“楼脆脆”的房地产“豆腐渣”工程屡屡被新闻曝光、为民众诟病,这种为了利益偷工减料、偷奸取巧、完全不顾居住者潜在危险的无良开发商居然大行其道、屡见不鲜。

  如果追溯原因和动机,无疑就是利益驱使。在一个把利益置于价值观体系最高处而把普遍的社会良知踩在脚下的地方,出现这类无良事件不足为奇。这从近几年多如牛毛的安全事故中可见一斑。

  如果说天灾难防、时常无奈的话,那么这些通常都可以归之为“人祸”的事件,应该可以通过监管、法律严惩起到消灭于萌芽之中作用的。

  数不清的安全事故,一波落下一波又起的桥梁断裂、房屋倒塌事故,无不在扯痛人们的神经,揪起人们的疑问:这类明显伤害民众的恶劣事件何以屡禁不止?

  任何恶行事件中,监管不可缺位。这在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如若恶行大行其道,那一定是监管出了问题。

  03

  像食品安全、药物安全等一系列安全一样,民众生活涉及到的、可能潜在的危险,就应该是管理者最应该注目的地方。

  管理者掉以轻心或者漫不经心,就会让那些无良的个人或者企业找到漏洞并为了自身利益的扩张做出伤天害理、伤害社会肌体的事情。民众生活和心理也会因此大受其害。

  在一些年代,道德力量能够对人们的行为起到约束作用。而更多的时候,人们的行为要靠法律的强制约束,所谓文明有许多是约束久了成为习惯从而成为真正文明的构建部分。

  而我们在“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下,更应该置人民利益为至上,对于如金华兰溪这个“豆腐渣”房产工程类似的行为追根溯源,严惩不贷,以儆效尤。只有这样,所谓“以民为本”才不会成为一句挂在嘴上的空话,才能真正担当人民生存发展的酸甜苦辣,杜绝任何可能伤害民众生活的恶劣事件发生,还一片安全无惧的晴空给人民。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