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美丽城镇”在共富背景下扮演着什么角色?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4-22 15:31:12    

  《浙江省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评价办法》近日发布,成为全国首个小城镇集群建设评价办法。

  大众关注的是,这些美丽城镇建设会给共同富裕带来哪些促进?将盛装哪些经济脉络、文明要素的内涵?“集群化”是不是“美丽城镇”简单的升级版?

ggg.png

  01

  在解读美丽城镇建设的作用时,浙江用这样的语言:经过两年多的美丽城镇样板培育,小城镇在承接城市、带动乡村方面的枢纽作用日益凸显,镇与镇之间出现了初步的设施共享、产业协作与综合治理,美丽城镇也从单兵作战向集群发展方向迈进。

  鉴于此,浙江省美镇办提出“集群化创建与生活圈优化行动”,2022年启动32个美丽城镇集群化案例培育工作,同时编制了《评价办法》。

  这算是一次延伸,是对以往美丽城镇建设内涵的一次深挖。

  政府的任何一项工作基本都与民众生活工作有关联,都应该与未来经济、民众生活向好为基点。美丽城镇及其集群化建设自然不会例外。

  对于浙江人来说,“美丽城镇”一词早已不陌生。“美丽城镇”建设的内涵到底是什么?又应该如何去打造?

  这个初始就已经有了明确的定位:在环境上下功夫、生活上做文章、产业上深发展、人文上重挖掘、治理上求突破。就是说,浙江要从“形”到“魂”书写新时代“小城故事”,致力于打造“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治理美”的新时代美丽城镇。

  这显然是一次城镇从外表到“内心”的蝶变。而集群化建设则是在更大的视野里布局“大美浙江”。

  02

  回顾历史,2016年,浙江省启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当初主要目标就是要破解小城镇面临的快速工业化和城镇化带来的环境“脏”、秩序“乱”、设施“差”等问题,对全省1191个小城镇实施全域整治行动。

  通过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城镇秩序、乡容镇貌,让小城镇环境、功能全面改善。美丽环境转化成美丽经济,美丽经济带来美好生活。

  设想的目标是:到2020年,在1000个左右小城镇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100个左右小城镇率先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到2022年,300个左右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要求,其他小城镇达到美丽城镇基本要求。

  “美丽城镇”建设是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后的新目标,它着眼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建设,努力建设功能便民环境美、共享乐民生活美、兴业富民产业美、魅力亲民人文美、善治为民治理美的美丽城镇,形成城乡融合、全域美丽新格局,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浙江样板。

  03

  “美丽城镇”开始被融进“美丽浙江”建设,内涵和品质有了更深的挖掘。而集群化则要在数百个美丽城镇打造成功的基础上,寻求城镇建设更广阔的空间和更有助于推动共同富裕的内涵。

  推动美丽建设由城市向农村、城镇延伸,立足美丽生态、催生美丽经济、共创美好生活。最终,浙江成为全国唯一实现小城镇全面、全域环境整治的省份。

  无疑,美丽城镇建设不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升级版。小城镇整治侧重环境治理,是在“形”上做文章,美丽城镇建设则把视野从城镇内部放大到城镇作用上,更多地在“魂”上做文章,从而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最重要的是,它能更好地承接城市的人口、产业和功能转移,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成为浙江省推进建设的重要支点;而从面向乡村的角度看,它是乡村振兴战略的总服务器、总引擎,是镇村生活圈的中心。

  现在的这个“美丽城镇集群化建设”,重点开展跨镇村共保区域生态、跨镇村共联基础设施、跨镇村共享优质服务、跨镇村共构产业生态、跨镇村共塑城乡风貌、跨镇村共创特色品牌、跨镇村共建智慧场景等。

  目的就是:美丽城镇从单兵作战向集群发展方向迈进。“集群化创建与生活圈优化行动”由此拉开帷幕。

  “整体大美、浙江气质”也要在这一批“美丽城镇”及其集群化建设中的体现出来,生活在其中的民众会在内涵、外延都涉美的生态中,幸福指数得到不断的提高。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