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让初入者顺利留下来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4-20 16:30:04    

   一篇以“杭州最黑城中村,房租接二连三涨,租户叫苦连连”为题的“抱怨”,引发人们对于发展中的城市、尤其是快速发展中的城市能否给初入者留下一片生存空间的思考。

  这个在许多城市都存在的难题,其实牵连着一座城市的管理,甚至未来。

微信图片_20220420163230.png

图源网络

  01

  这是住在杭州城西古荡新村的一位打工者的抱怨。他认为这里的房租太贵了,每月打工收入的将近一半要为租房“买单”。

  他说,就像我们常常说到的“北漂”“沪漂”“广漂”,可以说是对都市现实的同情,我们首先想要一份合适的工作,然而大城市物价高而房租又成了游民的主要问题,这时大家通常都比较方便城市的交通。城市的房租作为城中村的避难所便宜,这些城市成了他们梦想中的第一座城市。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和城市建设的加快,城市乡村里也越来越难以找到热闹的本地化、复杂的城市设备配置、便捷的交通和更经济实惠的租金。

  古荡新村的租户越来越多。除了拥挤不堪的住房外,租房者最难接受的是租金问题;水涨船高,数年来一直是一个不变的事实,房客的大量增加使房价上涨;房客们取笑他们在杭州的工资大约是3500-4500元,这里租单人房间除了水电费、垃圾费等以外,还要付1500-2000元的房租。一个月的总价几乎是总收入的一半,所以本来就不宽松的生活就更紧了,这里也被称为杭州市最黑的村庄。

  02

  当然他这个比喻未必恰当,但漂泊在这座城市的打工族面临的房租问题确实是现实存在且有逾演逾烈之势。

  当许多人深陷“收入的一半要为房租买单”的境地时,任何的抱怨都有着可以理解的理由。

  当然你可以说,那就多挣钱,降低房租在整个收入中的占比。这是一个“站着说话不腰疼”的建议。有这种抱怨人的数量现在不是在减少而是在增加,那这明显就是一个问题了。

  先求生存再求发展,这是人人皆知的道理。一旦许多初进入一座城市的人们安顿下来都成为一种重负时,我们就得把目光放深邃一些,思考城市的管理细节了。

  记得很多年前有一位房地产大咖毫无怜悯之心地说过,买不起房子就回农村去,房子本来就是给有钱的人准备的。

  这话简单粗暴,也容易引起多数人强烈的反感。一个怀着美好的愿望希望融入一座城并为他的未来发展打拼而奉献自己绵薄之力的人,城市管理者是有责任为他们的“落脚难”思虑一番的。

  03

  城镇化进程是不应该以牺牲许多初期“无力者”的退还为代价的。“优胜劣汰”的丛林原则也并非城市管理的最佳原则。

  在人口出生率下降、每一座城市都在毫不犹豫陷入“抢人大战”的今天,年轻的劳动力资源已经明显成为“稀缺”资源。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将愈加需要适合其城市发展的劳动力,不管是蓝领还是白领,都将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城市发展需要有层次的技术工种,这才能够成为一个和谐共生的地方。

  让任何一个有愿望的人都能在这里找到安落和生存、发展之地,这显然是城市管理者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也是应该及时付诸实践的行动。

  由买不起房下滑到租不起房,这真的在埋葬着许多年轻人的长远理想。失去了最基本的落脚之地,何谈什么拥抱城市、建设城市?

  和许许多多的管理遵循的原则相似,城市管理也应该“以人为本”,有问题就需要以务实的态度认真解决,以显示一座城市应有的温馨、温度,而不是眼看着一个个因为一时难处而被迫离去的遗憾背影。

  欣慰的是,在为未来打工者安排其能力可以承受得起的“住房”规划已经在城市管理者的视野中,以“廉租房”“民工房”为依托的住房体系开始完善起来,让这座城市需要的人能够进得来、留下来并发展起来,开始成为城市管理者的共识。这样的话,那些抱怨“收入的一半要为房租买单”的人们,也许即将迎来希望的曙光。

  诚如是,实幸哉!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