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何以如此看重个体工商户的生存?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5-06 10:31:34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全国首个针对个体工商户的纾困政策”。

  其内容涵盖降低经营成本、给予专项补贴、强化金融帮扶、优化营商环境4个方面共25条政策。

1.jpg

图源网络

  01

  那么,这25条政策的含金量如何?其触角伸向了哪些地方?

  在降低成本方面的有——

  减税: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的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

  减租金:2022年位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个体工商户(最终承租方)承租国有房屋,2022年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缓保险:实施暂缓养老保险政策,以个人身份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和各类灵活就业人员,2022年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有困难的,可自愿暂缓缴费。

  水电气优惠,鼓励市、县市、区政府继续对个体工商户实行气价、水价优惠政策。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电、气、水费用的个体工商户,按照有关规定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

  强帮扶方面的措施有——

  扑贴防疫。消杀支出;支持开展促消费专顶行动;推动信用贷款和首货户扩面増量,カ争2022年新增个体工商户经营性信用贷款600亿元;鼓励保险机构优化产品和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对初次创业的个体工商户经营者,对的法定年龄且个人信用记录良好的,最高可申请不超过5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

  在优环境方面有——

  推行歇业制度;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引导和鼓励互联网平台企业开展个体工商户纾困帮扶行动;全面实施信用监管,推行“双随机+信用”监管,对信用水平高、风险水平低的个体工商户,减少抽查比例和频次。

  基本都是在企业困难的细节之处入手服务。

  02

  相对于其他省市自治区,浙江为何如此重视个体工商户的生死存亡?这些扶持措施能否助力那些在疫情影响下吃力前行的工商户们顺利走出“泥潭”?

  这是由这个省份独特的经济成分构成决定的,也是管理部门在审视经济发展逻辑后的一以贯之的思路:帮扶好个体工商户,就是最大限度的保就业、保民生、保经济。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浙江共有个体工商户554.7万户,占全省市场主体的63.2%,整体带动近1250万人就业,已成为浙江经济家底中的家底、基本盘中的基本盘。

  这就是浙江关注、关心个体工商户生存环境、生存条件的主要原因。

  即以本年度为例,2月7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政策举措二十条的通知》,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为重点,量身定做、精准施策。这20条政策举措,着力优准入、促创新、增动能、拓渠道、减负担、护秩序。

  直至现在再度出手,以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发布《关于扶持个体工商户纾困发展的若干意见》。

  呵护有加的背后,是经济整体运行的合理逻辑。数量占据全部市场主体一多半的个体工商户,散落在社会经济的角角落落,与民众生活毫无间隙,他们的兴衰决定着民众生活的质量,甚至会影响社会的是否稳定,决定经济的是否可持续。

  03

  无疑,这是一个全方位扶持个体工商户经营者的“套餐服务”,他们在经营中可能会遇到的困难,都在政府的潜心思虑之中。

  生存是企业的首要前提,有了生存才能发展。而当前受时起时落的疫情影响,抗风暴能力相对弱的个体工商户自然成为政府最关注、最惦念的对象。

  如果说3月底浙江省国有房屋租金减免扶持只是“小试牛刀”惠及16万承租户的话,那么这次的综合性扶持政策,对症下药力度更大、针对性更强。也因此成为全国首个针对个体工商户的纾困政策。

  疫情来袭,确实在考验一个地区政府、企业和民众的应急能力、平衡能力及抗风险能力。经济前行的步伐显然放慢,在各类因素焦灼下,生存成为“第一要义”。而民营企业大省浙江,个体工商户占据市场主体的百分之六十多,他们的生存发展显然直接影响着全省的各类经济指标,尤其是民众赖以生存的就业。

  反过来说,如果民众就业持续稳定,那么主要民生问题都将会一步步顺利解决,经济再次走上快车道也就指日可待了。

  在这个链条中,就业也是最能体现社会“温暖”的环节,注重民生问题,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也是社会经济良性发展不可逾越的环节。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