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政治骗子”该避避了!
中国网 · 路易 韩巍 吴益琼 | 发布时间2022-05-11 17:19:58    

   “长期结交多名'政治骗子',造成恶劣影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2022年4月通报的傅政华、刘新云案件中用了这样极其少见的词语,颇为耐人寻味。

  骗子,商业的、诚信的、感情的等等五花八门,但根本目的就是来骗取好处。“政治骗子”除具备各式骗子特征外,就是还特别热衷于“政治”:拉大旗作虎皮,把自己包装为“上通天,下达地,中间管空气”的万能之人,极尽坑蒙拐骗之伎俩,凭借着编造的“有背景、有后台”的谎言,恬不知耻地处处许诺、时时答应,处心积虑地为自己攫取利益。其“胸有宇宙”、“指撼泰山”、“舌生莲花”的“本事”,实在是叹为观止。“政治骗子”,本无身份,却虚构身份以冒充官员的亲属或与高层官员关系特殊说得上话,以此骗取下级官员、企业的信任招揽工程、骗取钱财。瞄准抓住了有些官员“朝中有人好做官”的心理,利用不正当的方式跑官买官卖官,污染了地方的政治生态、败坏了地方的吏治形象。如2021年云南卫视播出的反腐警示片《清流毒——云南在行动》第三集,曝光的“政治骗子”苏洪波、杨勇明、舒保明、白建丽、何清帆等人。

  我们再来看看开头的通报。“长期结交......",此语句的主语是谁?指明傅政华、刘新云等一批腐败分子,“长期”剑指“结交”的主动性、迷恋性。说到底,他们是“政治骗子”赖以生存的依靠。扫除“政治骗子”固然重要,但只是治标而已,真正的“治本”,减少乃至铲除腐败,方为要务。上有所好、下必从之。所谓利益,均是双方的。一个有所欲、一个有所求,一拍即合、臭味相投罢了。要铲除“政治骗子”的生存土壤,就要从公职人员尤其是党政领导干部入手,来个“从严从重”。

  “政治骗子”既骗钱骗财,更骗取政治信任,并借此混迹插手政坛,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其实,“政治骗子”再“嘚瑟”,都要通过具体的人也就是腐败官员来发挥作用。就此而言,“政治骗子”不过是腐败链条上的一只寄生虫。要对其实施严厉打击,根本上还是要从严、从速加强干部教育,才能从思想上固其本、言行上治其根,使其“不敢腐”、“不能腐”、“不敢腐”。在强大的党纪国法的高压力下,去管住官员及其权力,令其如履薄冰,实为关键之举。因此,确保使权力受约束、将权力关进笼子,显然比单纯打击“政治骗子”更为迫在眉睫。

  党员干部作为一个自然人,有七情六欲者,有其天性上的种种欠缺,也正因为人性有弱点,就需要小心走好每一步路,在人生风雨中磨炼和考验好自己。要自我警戒于萌芽阶段、自我谨慎于事发之前,在思想上筑牢“第一道防线”,拧紧“第一块闸门”,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这个真理。常言说得好:“骥走崖边须勒缰,人至官位要缚心。”领导干部唯有筑牢抵御诱惑的思想堤坝,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不为物累,不为名惑,不为利迷,不为欲惑,坚持做到 “取本分之财,戒无名之酒”,坚守住做人和从政的原则和底线,才不会在人生事业的旅途中“栽跟头”。 只有时刻警惕了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严格了自律、自省、自尊、自爱,同时也要自觉地接受组织、人民以及社会的广泛监督。这样,思想上坚定了、行动上受约束了、一切也都有人监督了,就相当于为自己打造了“金钟罩”,“政治骗子”也才无任何的可乘之机。纵观近年查处的腐败分子,都是因为放松自我,逃避和拒绝监督,才令自己时时惦念着自己的官位高否、钞票多否,从而导致结交依附“政治骗子”想要获取更大的政治经济利益,说到底是不相信组织、不相信人民,是一种思想上的迷惘、政治上的幼稚、道德上的颓废。倘若手握权力的官员,有“先天下之忧而忧”的情怀,有“出污泥而不染”的高洁,有“夙兴夜寐一心为民”的实干,“政治骗子”自然就会远遁,从而失去生存的空间。

  苍蝇不叮无缝的蛋。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正是因为腐败分子有“缝”,令到处寻臭的苍蝇“适得其所”;剥下腐败者这张“皮”,“政治骗子”之毛才无法依附。

  为官为政者当谙此理,须谨之慎之。否则,别看你今天闹得欢,小心将来拉清单!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路易 韩巍 吴益琼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路易 韩巍 吴益琼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