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雷峰塔下的随想——价值观的构建和纠偏需积极审视
中国网 · 王仙桃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5-23 13:00:05    

   遥望雷峰塔,其实是在凝望一段历史。而凡是历史,总有一些值得与当代链接和未来期待的思考。近日发生在西子湖边雷峰塔下的一个片段,不得不让人用“元宇宙”思维模式考量“雷峰塔”的倾倒和重建。

微信图片_20220523125929.png

图源百度百科

  先说说那个片段吧。适逢周末,上海、杭州的疫情基本得到了控制,笔者也到西湖边遛个弯,本想放松一下心情。可是走到雷峰塔下时,被一群衣着时尚的年轻人“震到了”。他们正在以雷峰塔为背景做直播,这些人们眼中的“网红”们,对着架好的手机,有的搔首弄姿,有的大声吼叫,所蹦跶出来的语言粗俗,内容涉及夜场“美眉”,游戏暴力刺激等等;而在一旁候播的人员悄悄讨论的是如何圈粉,如何“摆平”监管,怎么糊弄客户增加销量,对路过的游客毫无顾忌……这个或许就是人们讨论的“元宇宙”中的一个现实空间吧。

  每每路过雷峰塔,我们总会想起小学课本里读过的鲁迅先生《论雷峰塔的倒掉》一文。那是1924年10月28日,听说杭州西湖边的雷峰塔倒掉了,客居他乡的浙江绍兴人鲁迅先生欣然拿起如椽之笔,以惯常的辛辣、讽刺与幽默笔触,写下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论雷峰塔的倒掉》。先生借雷峰塔喻镇压人民的反动统治势力,对雷峰塔的倒掉拍手称快,也令读者在情感和思想上与之产生了共鸣!我理解那是“元宇宙”中的过去时空。

  两个时空,不同的人,在雷峰塔倒掉时的那代人的欢呼和现今用重建的雷峰塔做背景直播、圈粉、带货的这代人的欢呼,总觉得哪里有些不对劲。

  九十八年前,雷峰塔倒掉了。如今,在原址上重建的雷峰塔钟灵毓秀,流光溢彩,庄重肃穆,巍峨挺拔,赫然屹立于西湖之畔。因了一个和尚与两条蛇的传说,成就了“雷峰夕照”这个杭州十大美景之一,这里游人如织,甚至塔下的饭店,也成为G20峰会宴请与会政要之地。据说,那些个在塔下直播的“网红”们就住在这个宾馆里,有的还连续开了很多天的房。不知道他们在这里除了直播之外的话题是什么?他们除了关心粉丝量、带货量之外还关心什么?

  塔还叫雷峰塔,但人已经不是一样的人。无论什么塔,都不是简单的建筑物,都被人们寄托了某种意义,被赋予了丰富的文化内涵,蕴含了某些神圣的象征。世界文化遗产埃及金字塔、比萨斜塔和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我国现存最高、最古老的应县木塔,亦或是现代驰名的巴黎埃菲尔铁塔,都是人类征服自然、改造世界的智慧结晶,是人类思想、情感和文化建筑物上的生动体现。

  把雷峰塔的重建和塔下那些年轻人的价值观的构建联想到一起,或许是杞人忧天。几个做直播的年轻人如同最近西湖边的几棵柳树被移走一样,不值得小题大做,完全不足以撼动整个社会的价值体系。因为,当代更多的年轻人是充满正能量的。比如,我们看到,神舟十三从研制到发射现场,年轻人已经扛起了我国科研,甚至是民族复兴的大旗,各条战线年轻人大显身手,正焕发着青春的光彩。但是,重建的雷峰塔绝不是供人做背景的摆设,而是提醒愿意思考的人们在这个多元变化的“元宇宙”里,我们每个人究竟是怎样的角色。

  价值观的构建和纠偏需积极审视!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王仙桃 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王仙桃 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