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钱随人走”是更贴心的民生改革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5-24 10:29:39    

   近日,省财政厅正式印发《“钱随人走”制度改革总体方案》,浙江成为全国首个系统化、集成化探索“钱随人走”制度改革的省。

  其改革目标用几句温馨的表述就是:未来,希望有更好发展的人,仍可以往大城市跑;喜欢安逸生活的就留在县城,也不用担心那里的教育、医疗等基础公共品会比大城市差太多。

1.jpg

图源网络

  01

  过去大城市与小县城的差别一目了然:不管是城市面貌还是基础设施,不管是公共服务,还是私有服务,通通不可同日而语。

  更多的机会基本都在城市里。县城,尤其是乡村基本成了一片被遗忘的土地。中国的城市化(城镇化)能以高于世界平均速度多的速度进行,天壤之别的差异化“功不可没”。

  人人皆知,公共资源的流向决定了整体公共服务的水平和周全度。

  财政部去年印发的《支持浙江省探索创新打造财政推动共同富裕省域范例的实施方案》中,有一条就是“支持浙江省探索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有效路径”,加快构建“钱随人走”制度体系广受关注。

  什么是“钱随人走”?浙江又将如何开路?这和普通人生活有啥关系?密切不密切?大城市所能提供的发展机会能否在县城也能找到一些?

  这些,都在“钱随人走”大框架的思虑中。

  02

  浙江的思路是一种有益的探索。提高到“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意义的高度看,这个改革的重量就尤其不可轻视。

  浙江省流动人口在最近几年快速增长,名列全国前茅。人口流动,在为流入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给人口流入较多地区带来了基本公共服务支出压力,而现行政策中也存在地区间保障水平差异较大、补助和支出需求错配等问题,如何解决好外来人口的公共服务保障,是一个不可轻置的问题。

  作为一项重要的体制机制创新,浙江省已在卫生、教育领域率先开展改革试点,提高转移支付分配的合理性和精准度。

  现在通过这项改革,将构建一个以人为核心的转移支付体系,把财政资金配置到最需要的地方,让财政资金配置更加精准、市县的财力保障更加均衡、各地提供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更加均等,保障标准和服务水平稳步提高,引导全省率先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推进实现全国范围内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供“浙江样本”。

  这是一种承诺,也是科学分析统领下的现实需求。目的是通过厘清“钱”“人”“走”等关系,来弄清“钱随人走”制度改革的目标和实现路径。

  03

  人与钱紧密相连并“钱随人走”是一件很难的事——这种精细的分配考验制度设计的科学性。

  浙江以《浙江省基本公共服务标准》明确的11类公共服务领域、95项公共服务项目为基础,结合各类基本公共服务的提供主体、服务内容、服务对象等属性,确定纳入“钱随人走”制度改革的范围清单。

  而不同的公共服务领域对应的人群和服务对象并不相同,因此分类改革是必然的选择。

  “走”也是最难的。浙江的思路是,结合改革实施主体的财力状况,优先选择与人口或特定享受对象直接相关、按核定标准执行的运行成本,合理确定补助标准和人口因素权重。比如,义务教育的改革,优先选择学生生活补助、免费提供教科书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项目,再逐步推广到学校运行、校舍建设等方面。

  这些理论上基本明白的事情落实到具体实践上,还会有意想不到的难处。比如基本公共服务保障的标准、部分地区上级补助的消减,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尤其是后者。常住人口的减少带来公共服务变动成本的减少,按照资金随人走的原则,相应的转移支付如果不变,反而会造成资金配置效益的降低。这就需要建立完善均衡性转移支付机制,通盘考虑全省各市县的财力保障水平,安排均衡性补助资金,保障全省财力更加均衡。

  因此这个《“钱随人走”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使得浙江成为全国首个系统化、集成化探索“钱随人走”制度改革的省份,其重量和改革难度可见一斑。

  正如开始说的那几句话,浙江的这个探索的愿景值得期待:人走到哪里,资金就跟到哪里,基本公共服务就提供到哪里。

  这样的和谐发展、科学布局自然会使得民众的幸福感大大增加。到那时,公共服务的不平衡、不科学都会得到改善,民众享受服务的细微感受会更加深刻。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