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浙江打造“橄榄型农村社会结构”要义何在?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9-19 21:31:23    

   一份旨在打造“橄榄型农村社会结构”的工作方案近日在浙江出台,其名称为《浙江省推进农民农村“扩中”“提低”工作方案》,由浙江省委农办研究制定。

  其目标是,力争到2025年实现农村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元至5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元至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40%。

  显然,这个目标需要锲而不舍的努力才能达到。

1.jpg

航拍仙居县横溪镇乡村田园景色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裘云峰

  01

  “扩中”“提低”是常见的、治理社会收入平衡的方式。显然,“三农”领域是发力重点。因为只有农民收入提升了,整个社会收入才会最终实现平衡。

  这个《方案》重点关注的九类群体中,高素质农民、进城农民工、低收入农户都与该这个“提低”“扩中”关系密切。

  当代农村社会,农民群体可以细分,比如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新业态从业人员、农村蓝领工匠、职业技能农民、进城农民工和低收入农户等,也可以作为分类施策人群的依据,依托于农业农村领域“扩中”“提低”的人群画像。

  去年以来,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综合考虑农民可支配收入水平及山区、海岛、平原等地理特征因素,从全省11个设区市选取20个县(市、区),又从中选择241个典型村庄、10150户农民家庭收入情况进行样本分析,在此基础上明确了《方案》的实现目标、具体实施路径、实施计划等。

  此可谓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浙江省农户家庭收入的主要来源是工资性收入和经营性收入,结构有待进一步优化。

  这个《方案》聚焦农民工资性收入持续增加、经营净收入高速增长、财产净收入加快补短、转移净收入更好普惠、优质公共服务均等共享等五大路径,进一步升级“六促共富”组合拳,实施十大行动计划。

  这可以说是一个浙江省农村农民经济收入的基本画像图。

  02

  调查基本明白,方案指向明确。

  那么,谁是“提低”对象?谁是“扩中”人群?

  调查显示,乡村企业主、外出创业人群、乡村工匠是农业农村领域“扩中”的领头羊,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乡村新业态经营者是最大“潜力股”。

  有了调查研究,就有了实施方向。为此,浙江提出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引领创业计划、千万农民培训赋能促进就业计划,以推动农民群体更好创业就业、扩大农民转移就业,力求实现中等收入群体规模稳步扩容。

  在“提低”方面,低收入农户和山区26县是重中之重。《方案》自然也是精准施策:实施低收入农户“一户一策”集成帮扶计划、山区26县强县富民计划。聚焦低收入农户“提低”,全省持续深化集成帮扶改革。

  目前,浙江省正探索建立重大项目吸纳就业机制,确保有劳动能力的低收入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2021年,全省已安排公益岗位1.4万个,让2.85万低收入农户受益。

  其实早在2021年7月,浙江省就开始研究起草《浙江省“扩中”“提低”行动方案》,目标是推动率先基本形成以中等收入群体为主体的橄榄型社会结构。聚焦这一目标,浙江还提出了量化目标,那就是浙江到2025年的那个目标。

  显然,这是实现这个目标已有的底气和支撑。

  03

  就本质而言,收入上的“提低”“扩中”正是“共同富裕”要义的折射。

  这体现在整个社会——包括城市和乡村人民收入的平衡,还有这些目标依附着的更多含义。收入是一个最重要的基础。

  城乡发展平衡、收入待遇平衡等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理念,而“提低”“扩中”则明显是实现目标的几个方式。

  把目光放大一些就会知道,这也是一种具有全球意识的理念。当一个经济体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时,社会治理就会提出许多客观要求,而平衡以及具体表象上的拉近收入差距就会顺理成章地成为整个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

  反过来看,如果凭任社会中的全体居民收入差距因为社会元素整合时效而无限扩大,就会出现社会治理的失败,进而引发居民心理变化并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因此,“橄榄形”社会一直是全球许多国家的一个共同的社会治理目标。显然,这不是说说而已,而是经济体发展到一定地步必然的、甚至是独一无二的选择。

  担当“共同富裕示范区”使命的浙江,有着比其他省市区相对平衡的突出优势,展开最近十年成绩单:分别连续21年、37年居中国省区第一;城镇化率从63.2%提高到72.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家庭年可支配收入20万元至60万元群体比例达到30.6%。

  这是一个继续值得期待的趋势。

  现在,浙江提出打造“橄榄型农村社会结构”,是在城乡收入逐步趋向于接近的基础之上的又一个很值得期待的目标。城市要“橄榄型”,农村也要“橄榄型”。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完成整个省域社会治理的平衡。

  无疑,“橄榄型”社会结构也正是走向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