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百强榜单”折射浙江企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9-21 09:18:37    

   昨天,备受关注的浙江2022年度百强企业发榜。意料之中,老面孔居多,新面孔很少。意外的是,老面孔企业自身叫板得颇为激烈。

  “横看成岭侧成峰”,从不同角度观察今年的百强企业,也会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11.png

图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金梁

  01

  这是自2003年以来连续第二十次向社会公开发榜《浙江省百强企业》。

  与以往常规的“你方登罢我登场”不太一样,今年的百强榜非常稳定。

  营业收入是第一标准,最新统计是,2022浙江百强企业营业收入总额达到89048.97亿元,较上年增长21.64%;入围门槛比上年提高58.48亿元,较上年增长29.52%。两项增幅明显超过往年。

  共有25家浙企迈入“千亿俱乐部”,比上年增长5家。1家超过8千亿元,1家超过4千亿元,3家超过3千亿元。

  论营收,排名前三位的分别为阿里巴巴(中国)、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

  从营收增长看,出现了年营业收入增长超过40%的杭州钢铁集团、浙商中拓集团、桐昆控股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等一批值得关注的特大型企业。

  大企业明显增多,9家入围世界500强,46家上榜中国500强,这些都创下历史新高。

  此番评价有科学依据做背书。

  02

  2022浙江百强企业中,国有企业22家,比上年增加3家,民营(股份制)企业78家,民企多为管理规范、产权清晰的股份制上市公司。

  从主要经济及效益指标看,浙江以民营(股份制)企业为主体的总体格局更加稳定。

  这也正是浙江自豪地把民营经济作为省域“金名片”的理由。

  其他的判断标准,还包括研发投入——这是企业是否重视技术开发的一个重要标识,以及专利数量、行业分布等。

  这些都是营收和利润的各类推力。

  一个企业最宏观、最引人注目的面孔就是营收和利润。等于是彰显企业的体量和创收能力,这里面有着非常复杂的因素影响。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尽管百强企业营收、门槛都出现大幅度增长,却不怎么赚钱!有点类似所谓的“叫好不叫卖”。

  数据显示,2022省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增幅基本稳定,达5062.44亿元,净利润总额达3979.35亿元,利润总额比上年增长4.91%。

  刨根问底得知,当下很多企业咬着牙,通过牺牲利润来换取市场,拼命抢占市场份额,从而来熨平行业周期的影响。

  另外还有一些信号值得注意——

  2022浙江百强企业平均资产利润率为6.13%,比上年6.23%减少0.1个百分点;平均营收利润率为5.69%,比上年6.59%减少0.9个百分点;2022百强企业中,利润总额增长的有78家,与上一年同期比较增幅下降22家。

  三个“减少”,都是“硬伤”,突显企业生存的危机感。

  03

  从百强企业榜单,是可以观察出浙江经济的发展风向的。

  你尽可以列出不同的观察视角,用以打量这些最能代表浙江经济水平的企业。有一点却是必须时时小心翼翼的,那就是核心竞争力。

  这是企业是昙花一现还是百年终成的主要元素。即使在“沉舟侧畔千帆过”的当代,也有规律可循。

  事实为证,世界500强各国企业人均利润对比中,中国企业不到美国企业的二分之一,韩国企业人均利润是中国企业的3.25倍,浙江省有的企业甚至营收利润率不足1%。

  盈利能力低的原因主要是技术水平的差距,这使得中国企业的产品和服务附加值低、竞争实力弱。低利润又促使企业低端锁定,无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转型的科技投入。

  这都是现实的、明明白白的警示。也是企业未来发展必须沉下心来打造的核心。

  主业不突出、副业跨度大,多元化经营是不少企业做大的主要途径。这个“大”许多时候不能代表具备了真实的竞争力。

  而主业突出的企业,一般是沿着熟悉和能够把握的产业链进行上下游扩张,或是利用所拥有的行业地位、技术品牌、资源及市场渠道、营销渠道等优势,通过产业链、供应链及价值链整合提升稳妥扩张。

  据分析,浙江省不少大企业基本就是按上述途径通过投资并购扩张的。但有一些企业实施高风险、高杠杆、大跨度的多元化扩张,有的企业随着扩张利润摊薄,甚至个别企业在政策行情变化时造成资金链断裂,被迫清盘出局。

  尽管几度沉浮是多数企业的宿命,但是努力避免沉浮却是企业必须上的功课。

  与以往习惯性地扩张以便做大企业并以为可以大大增强抗风险能力的思路不尽相同,现代企业开始专注于细化领域的产品深耕,这就是“专精特新”的思路。

  在浙江,这样类型的企业异军突起并开始与全球同行同台竞技。无疑,这可以代表浙江企业未来的生存发展之路,他们也必将迎来新的机遇。

  以下附百强榜名单——

11.png

22.png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