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潮评社 > 最新评论 新闻详情
潮评社 | 愿这个社会学会就事论事变得更宽容一些
中国网 · 陈鹰 | 发布时间2022-09-22 16:58:58    

   近日,一位浙江大学的博士生因为送外卖的事情惹出争议,在多重声音中,最为刺耳的莫过于“给浙大丢脸了”这个评价。

  因此,想问问,学历和职业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社会里难道还必须那么刻板地一一对应吗?

b0221c27-4b4d-480b-804c-2daa2032bead.jpg

孟伟在送外卖 图源视频截图

  01

  这位被评点的孟同学本科就读于浙大,成绩优异,是当时老师十分看重的人才。

  他身上的“光环”也足够照人:浙大求是学院研究生,兼职辅导员,优秀志愿者,浙大十佳大学生,浙大优秀党员等等。按照一般推理,这一系列的荣誉本应该成就他花团锦簇的发展道路。

  突然冒出质疑声是因为他“8年难毕业、送外卖”。

  具体情况是,2014年,孟同学被保送浙江大学控制学院智感所直博,至今读了八年。预计毕业时间为2019年6月,学籍状态显示为“在籍”。

  孟自述,从博三开始他抑郁了,当时导师第一次向他提出建议转硕士,他很排斥,再加上和周围同学的处境对比,他认为别人都走上了人生正轨,自己却还没有摸到节奏,每天心情都很低沉。

  他表示,儿子2021年出生后生病需要用钱,开始兼职送外卖。当时孩子出生10天后医院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诊断为爆发性心肌炎,在ICU里待了整整两个月,每天的医药费一天动辄两万,给他造成了不小的经济压力。

  选择送外卖主要是因为经济压力。视频里,他说:“记得八年前在本科毕业典礼上,我们的院长对我们说,‘你们就读过的第一所世界一流大学是浙江大学,你们就读过的唯一一所荣誉学院是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孟伟给浙江大学丢人了,孟伟给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丢人了。”

  最后他低下头对着镜头说了一句“对不起”。

  02

  这就是整个事情的基本来龙去脉。

  许多人都知道,在中国现在的教育体制下,博士是一群不同寻常的“学生”:他们年龄偏大,不少人都已结婚成家,但却没有正式工作和基本薪金保障。因此,如何体面地走完大学校园内的“最后一公里”,是不少博士共同面对的难题。

  这是一个带有普遍性的独特现象,普遍性是说中国现在的博士生的确是在没有多少经济保障的前提下继续读书做研究的,独特是指与世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的博士生不仅量大而且想尽快毕业面临着诸多的“个性化”制度掣肘。

  2019年,教育部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培养管理的通知》,其中强调“狠抓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明确要求“对不适合继续攻读学位的研究生要落实及早分流,并加大分流力度”。此后,不少高校陆续对超过最长学习年限的研究生作出退学处理。

  孟已经达到了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换句话说,如果不能按期毕业,孟伟将以本科学位被学校清退。

  这才是最让人揪心的。毕竟寻找、考察和培育一位博士生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

  03

  就事论事,如果单纯从选择兼职的角度来看,孟选择送外卖并没有什么不妥。

  毕竟,正如他所说,这是一份时间相对自由的工作,还能够兼顾到自己的学业。更毕竟,我们的社会已经开始变得宽宏大量,不再会把学历和就业岗位那么刻板地对应起来。

  但从完成学业的角度来看,又不免替这位马拉松比赛式的博士捏一把冷汗。

  8年寒窗只为取得博士学位。时间马上结束,学业尚未完成,在家庭、子女、社会等诸多压力之下,他如何选择?

  要知道,延期毕业的下一步是清退。在人们眼里,这是一个比“外卖”要严重得多的结局。也大约是人们为他担心的重点。

  说到底,引发风波涌动的有两股不同角度的纠结:一是一个博士生居然八年未成——这是不太了解和理解我们博士学位历程的人;一是好端端一个博士去外卖——这是不了解在读博士经济处境的人。

  其实,和过去的博士卖猪肉卖烧饼引发的惊奇大同小异,无非就是感觉“资源浪费”,学无所用。这是固有的观念作祟。

  更其实,在未来,社会分工、收入趋向平衡或者兴趣的重要性突显一定会造就就业方式的个性化特色,这是一种趋势。在国外发达国家这类事情比比皆是,没有人感觉有什么不妥。

  像他自我忏悔式的“给浙大丢脸了”或者不少人没说出来而内心一样的评价大可不必。

  除了对于这位孟博士能否顺利毕业的担忧,我们应该学会宽容,理解和尊重每一种无伤害社会和他人的纯粹个人选择。既不必非议,更无可厚非,这样的社会才是一个成熟而宽容的社会。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